国内金融业十大强省排名出炉:安徽拿到最后的门票

2020-10-12 14:25:02
来源:

  【摘要】 看到大家对各省市实力的讨论,如火如荼,精彩绝伦。虽然有不少是无聊的地域攻击,不过经过这么多帖子的洗礼,吧友还是对很多城市有了更全面

看到大家对各省市实力的讨论,如火如荼,精彩绝伦。虽然有不少是无聊的地域攻击,不过经过这么多帖子的洗礼,吧友还是对很多城市有了更全面的认识。

鉴于本人所学,不免有了梳理一下各大城市金融业情况的想法。

以2019年全年数据为准,中国金融业十大强省依次是广东、江苏、浙江、山东、四川、福建、河南、湖北、河北和安徽。从金融业增加值来看,中国金融业十大强省已经基本稳定,排在第11位的辽宁与第10位的安徽还有一定差距。当然,金融业十大强省的内部排名,短期内会有较大变动。

中国金融业十大强省:浙江第3,四川第5,安徽拿到最后的门票

目前,广东的金融业增加值为8881亿元,稳居我国省份第1位。江苏达到了7529亿元,位居第2。从金融业增加值来看,广东和江苏的实力明显,远强于其它省份。广东的金融业发展主要依靠于广州、深圳两大强市,而江苏的发展则显得更为全面。江苏13个地市,全部入围了GDP百强,是我国社会发展最为均衡的省份之一。

中国金融业十大强省:浙江第3,四川第5,安徽拿到最后的门票

浙江的金融业增加值为5004亿元,位居第3,实力同样突出。山东以4177亿元位居第4,明显落后于浙江。在大家潜意识中,广东、江苏、山东和浙江是中国的四大强省。而从金融业的发展来看,总量上,广东和江苏实力体现,浙江也是强于山东。但从金融业的占比来看,广东和浙江明显强于江苏、山东。从金融业占比这个数据,我们也可以感受到广东、浙江两地活跃的金融市场。

中国金融业十大强省:浙江第3,四川第5,安徽拿到最后的门票

四川的金融业增加值以3121亿元,位居中国省份第5位。不少学者讨论经济排名时,总会与GDP的排名去对比一下。在GDP总量排名中,四川也不弱,排在了第6。所以,四川的金融业能取得这个成绩,也算是合理水平。当然GDP本身就是由金融业所构成,两者也是归属关系。福建的金融业增加值以2875亿元位居省份第6位,也是体现了福建经济的繁荣程度。

中国金融业十大强省:浙江第3,四川第5,安徽拿到最后的门票

后面这些省份的金融业增加值都处于一个梯队,未来的排名存在着很大的变数。河南达到了2793亿元,湖北为2783亿元,两者相差仅10个亿。金融业十大强省中,排名最低的安徽也都在2000亿之上。按照趋势,安徽的金融业还将有较大的突破。短期内,金融业十大强省的格局已经形成,安徽也已经拿到了最后的门票。

中国金融业十大强省:浙江第3,四川第5,安徽拿到最后的门票

从金融业占比来看,河南的比例无疑是低于其他省份的。这几年,沿海各地的资源陆续汇聚河南,给予了河南更多的发展机遇。但金融业占比过低,正是体现了河南目前产业发展的含金量。很明显,河南现在过于依赖制造业与贸易。随着河南产业的慢慢转型,金融业的份额也会逐步提升!那么大家觉得,未来我国哪些省份的发展更具潜力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