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道工艺,打造最优质的“槟榔”

2020-01-16 11:04:25
来源:

  【摘要】 目前槟榔产业的发展正处在一个转型升级,高质量的发展阶段,基于整个槟榔产业发展的角度,经中国果品流通协会考虑,组建全国性的槟榔行业协会,

目前槟榔产业的发展正处在一个转型升级,高质量的发展阶段,基于整个槟榔产业发展的角度,经中国果品流通协会考虑,组建全国性的槟榔行业协会,在国内外的大市场之下,整合行业力量助力槟榔产业走出去。

槟榔棕榈科植物,产自马来西亚,千年前通过海上运输进入中国,而今在海南、台湾等地,也已经成为槟榔的主要产地。

槟榔果,拥有丰富的营养价值,还含有20多种微量元素,补充有人体所需的多种营养素和有益物质,其中11种为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槟榔果实中含有丰富的生物碱、鞣质、红色素等成分,具有独特的保健、药用功能。所以槟榔在中国内陆的湖南等地,得到流传发展,并且与民俗文化相融。

现代,槟榔产业规范化发展,对槟榔制品的加工工艺提出挑战。经过多年的发展,槟榔已经从作坊式生产,蜕变为大型机械工厂生产,每一个生产环节都力保绿色、卫生、健康,让产出的槟榔制品可以通过严格审查,进入到市场中。

一袋包装好的成品槟榔要经过18道严谨的工序才可以生产出来,首先,要有好的槟榔原籽。最为重要的是前期的原籽的收购和挑选,决定了产出槟榔的质量,原籽收购,产自海南经检验合格的槟榔干果,将原籽按照其纹路及果形大小进行区分等级,保障了产品每一个的质量都能达到最优质。接下来进入了工艺生产环节。

然后是煮籽-入味-入苏打-洗籽-烤籽-机械选籽-手工选籽-机械切籽-手工切籽-去芯-入香-点卤、装单口等,每一道都要做到精益求精,才能保障好的口感、好的质量。在加工过程中,槟榔纤维经过软化处理,不会像食用鲜果一样伤到口腔,所以大部分人选择超市里的槟榔干制品,除了可以有更好的口感,还有更多口味可选。

槟榔的制作工艺从古到今在逐渐发生变化,随着槟榔走出中国,进入国际市场,生产工艺还会不断进行完善,以确保满足不同地区的消费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