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漠视侵害群众切身利益典型问题提级直查 佛山市纪委监委收获群众“满意票”

2019-09-17 13:00:15
来源: 佛山日报

  【摘要】 对漠视侵害群众切身利益典型问题提级直查 佛山市纪委监委收获群众“满意票”

“感谢党、感谢你们,为我们村除了‘大害’!”近日,几位群众专程赶来佛山市纪委监委来访接待室“点赞”。当天,他们在一份实名举报反馈情况登记表上的“举报人意见”一栏中,写下“满意”二字,然后签了名。

事情要从一年多前说起。当时,针对南海区某经济社社长谈某的信访举报件一封接着一封地寄到佛山市纪委监委信访室。经对谈某的十余封信访举报件梳理分析,该室初步判断涉及谈某有关问题的信访举报可查性较高,漠视侵害群众切身利益问题的特征较明显。为此,将相关情况形成信访举报工作专报,建议将该线索纳入市纪委监委提级直查案件。

该建议被采纳后,信访部门立即与群众做好沟通工作,争取群众最大限度的配合,安排相关包案领导深入一线了解案情、指导核查工作;建立工作台账,由专人跟踪统筹,督促承办部门及时开展问题线索初核,加快线索查办进度,切实将提级直查责任落实到位。

经过数月努力,谈某涉嫌利用职务之便以重复列支工程款、侵占村公寓楼楼款、变相买卖土地等问题浮出水面。今年4月,谈某涉嫌违法犯罪的线索移交司法机关。得知消息后,当地村民拍手称快,于是就有了开头的“点赞”。

近年,佛山市纪委监委对重点信访举报问题持续开展包案督办提级直查,市纪委监委每位班子成员全年每人至少包案两条线索,其中至少一条为涉黑涉恶腐败问题线索。“今年,除了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涉黑涉恶腐败问题,我们将漠视侵害群众切身利益作为重点之一,对镇(街)或村(社区)‘一把手’等基层腐败问题,选择群众反映集中的烦心事、揪心事和群众深恶痛绝的典型问题线索,由市或区纪委监委提级直查,相关分管领导为提级直查的包案领导。”佛山市纪委监委信访室有关负责人介绍。

根据今年相关工作方案,对包案督办、提级直查案件建立一案一组,由包案领导担当组长,与相关区纪委监委或承办部门共同开展线索研判,承办部门对问题线索查深查透,确保问题处理到位。按要求,查证不属实的,要在一定范围内及时为受到不实举报的党员干部澄清正名。对不断重复、越级实名举报问题,包案领导要向实名举报人反馈查办情况,真正做到案结事了。

据统计,2018年以来,佛山市纪委监委机关领导包案督办提级直查重点信访举报问题共36件,立案15件,查处49人。通过加大问题线索提级直查、领导包案督办力度,去年佛山市纪检监察机关接收的越级、重复举报件同比分别下降58.9%、49.6%。

佛山日报记者李静通讯员佛纪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