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安全文明出境游小达人!广东预防性领保宣讲首次走进小学课堂

2019-07-11 19:00:00
来源: 南方网

  【摘要】 做安全文明出境游小达人!广东预防性领保宣讲首次走进小学课堂

南方网讯(全媒体记者/龚春辉实习生/陈丽华)孩子们翘首以盼的暑假就要来临,不少家长已经把海外游提上了日程。但在一家人尽情享受出游欢乐的同时,安全隐患也一定要当心。

7月10日,广东省委外办走进沙面小学,为即将过暑假的孩子们献上一堂别开生面的“领事保护公开课”,并赠送《海外领事保护与协助》宣传手册,普及海外出行安全文明知识。

来自广东省委外办海洋权益与涉外安全处的工作人员从出国前准备、出国后注意问题、紧急情况下如何求助、当好文明小使者等四个方面,讲述海外安全知识,引发师生们共鸣,活动气氛热烈。

“出国前,首先要及时了解信息,尤其要在网上仔细阅读安全提醒,了解出游国家的安全等级;其次,要细心检查护照、办妥签证,确保护照和签证均在有效期内;另外,选好旅行社、购买保险、咨询医生、备好药品也很重要。”广东省委外办海洋权益与涉外安全处的工作人员表示,在收拾行李时,切忌携带旅游目的地国家禁忌的物品,“如果是去韩国旅行,禁止带粽子和月饼等零食”。

关于出国后的注意事项,广东省委外办海洋权益与涉外安全处的工作人员提醒孩子们注意入境有序,积极配合检查并且紧跟家人。在交通安全上,留意不用国家拥有不同的驾驶习惯。另外,入住酒店时应及时关好门和窗帘。在外出游玩时,要有意识尊重当地风俗习惯,不冒险尝试高风险项目。“如在国外出行遇到紧急情况,可拨打外交部12308领事保护热线电话。”

“我们都想做安全文明出境游的小达人!”10岁的李同学笑言,此次公开课是一次难忘的学习经历,“回到家后,我要把领事保护知识告诉爸爸妈妈”。

活动上,沙面小学老师和学生根据海外文明平安出行主题表演了朗诵节目,全体师生还集体宣读《海外出行文明安全倡议书》。

据介绍,此次活动是广东省委外办践行“外事为民”宗旨,落实响应外交部、中央文明办及文化和旅游部共同发起的“安全文明出境游宣传月”号召,首次将广东省预防性领保宣讲活动带进了小学课堂。

“我们希望从小培养和树立孩子们海外出行的安全文明意识,通过‘小手拉大手’,引导孩子们当好中国文化交流小使者,展示中国游客文明良好形象,同时确保海外旅行安全。”广东省委外办副主任罗军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