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交警高速公路一大队民警李贺春:“只要穿上这身警服,就要干出好样子”

2019-02-08 10:00:24
来源: 南方网

  【摘要】 广州交警高速公路一大队民警李贺春:“只要穿上这身警服,就要干出好样子”

“我这里没有故事只有事故。”刚见面,广州交警高速公路一大队事故处理中队民警李贺春就直接来了这么一句,并表示自己只是平凡岗位上的一颗螺丝钉。

自加入警队以来,李贺春风雨无阻、护航广州高速30年。30年前,广州只有3公里高速公路,如今全市通行高速已达1600余公里,从骑摩托车巡逻到用上各种现代化警用装备,李贺春见证了改革开放以来广州高速交警的大发展。

1989年,广佛高速开通,此后广州便成立处理高速公路警务的交警大队(高速公路一大队前身)。李贺春便是自那时起就加入该大队负责交通事故处理。当时警队条件有限,整个大队只有一辆警用摩托车,大家只能轮流骑摩托车出警。

“最难是怕有人受伤。一旦有人受伤,警用摩托车很难载人送医,而救护车那时也很难及时赶到,我们就只能拦车,请途经小车帮忙。那时也没有拯救车,遇到严重的交通事故,司机被事故车辆卡住,我们也只能拦两台车,一前一后把车辆拖开,再救人。”李贺春回忆。

李贺春说,大概在1995年,大队缺人、缺装备的情况才得以好转。进入21世纪,他们还用上了无人机、直升机、DNA鉴定等现代化警用装备和技术,以及引入了“快撤理赔”等多种手段,事故处理更加高效、便捷。

“过去,我们搞事故车辆刹车痕迹鉴定,有时候几百米的距离,需要两人用20米长的卷尺分多次、多段测量。现在,我们已经用上了激光测距等专用设备,这种事一个人就可以搞定。”李贺春说。

高速一大队目前管辖6条高速公路,主线里程达168公里,辖区横跨市内花都、白云、天河等多个行政区域,并与佛山、清远等市高速公路相连,道路情况复杂,月均处理30多宗大小交通事故。

“我们警察首先要把当事人当作自己的兄弟姐妹,带着感情去认真做事。”李贺春介绍,不久前他带头处理一宗交通事故,肇事农用三轮车撞死人后逃逸,且在逃跑前车主还将车上所有个人物品、信息等都处理了。调查发现,这是一辆被倒卖了3次的假套牌车。警方花了一个多月时间,通过技侦手段并辗转中山、清远、湖南等地,终于将肇事车主揪了出来,还了逝者一个公道。

“干我们这一行,经常是刚处理完一宗事故,回来刚扒几口饭就要出警,吃一顿饭往往要几个小时。但只要穿上这身警服,就要干出好样子。”李贺春说,近三年来,该大队交通肇事逃逸案件破案率100%。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祁雷张梓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