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因你们而温暖

2019-02-07 10:00:02
来源: 南方都市报

  【摘要】 春节因你们而温暖

何世顶是越秀区公安分局广场派出所的一名民警。从1月11日开始一直值班到春节,老婆带着孩子已经回湛江老家陪父母过年,而他独自一人留在广州坚守一线,在他从警21年里仅在2012年回老家过春节。他笑道:“我已经习惯了春节值班,作为一名警察,保障旅客安全回家,是我的职责。”

2月5日是大年初一,凌晨2点,越秀西湖路花市撤场,来自四川自贡53岁的周运财和儿子周朋,开始进场做清洁工作,及时把遗留的残花、余泥、杂物清除干净,并冲洗马路、人行道等,保证花市路段在大年初一早上6时前恢复正常通车。周运财从1991年参加环卫工作至今,儿子周朋也工作4年,今年父子两人的年夜饭在工作站解决,自参加工作以来已经多年没有回家过春节,为了给市民提供一个整洁的环境。

出租车师傅王彦坡,整个春节都处于开工状态。从2006年至今,他一直开出租车,如今一家人租住在萝岗,这些年没有回过老家陪老人过春节。他有两个孩子,一个在广州读书,另一个在郑州读大学,为了生计以及孩子读书,他和妻子在广州踏踏实实地工作,看着孩子们听话懂事,自己辛苦些也值得。

49岁的广州火车站行李员彭新红,1987年12月12日参加工作,一直在行李房做行李安全员,负责货物运输的安全工作。在春运期间,火车站日均输送1万多件货物到全国各地,全员到岗不放假。她从工作到现在都是年后才回湖南陪父母过年,今年也不例外,为保障广大旅客的行李货物安全到达,一直坚守一线。

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急诊科医生饶先伟,大年三十24小时值班。当天急诊科先后接收了60多个病人。尽管家里小孩发烧,他却依旧坚持春节值班,年夜饭也在科室解决。从1998年至今,他一直是急诊科医生,如今安家在广州,20年里仅两次回湖南常德陪父母过春节,作为急诊科医生,即使不用值班也是24小时待命。在采访中,120急救中心接到电话,饶医生与护士坐上救护车匆匆离开医院。

徐士存是新中轴线物业服务中心安防部的安保人员,主要负责安全巡查、相关设备检查以及为到访的游客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与帮助。2010年8月来到公司上班,春节期间,花城广场人流量大,加上海心沙的园博会和灯光秀,到访的市民游客会更多,负责安保的他们每天日夜两班倒,全员160人到岗。因为工作需要,他十多年没有跟老婆孩子吃过年夜饭,更没有回过老家河南驻马店陪家中老人过春节。

“今年春节我们不回家。”有那么一群人,默默坚守在各自的岗位上。他们是守护万家平安喜乐的警务人员,是随时待命的120急诊医护人员,是为你提供整洁环境的环卫工人……他们坚守在一线工作岗位,用暖心的服务,为我们的春节幸福“保驾护航”。肩负责任的他们,牺牲自己的“幸福”,保障了我们的春节团圆。

采写/摄影:南都记者 黎湛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