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生活染上幸福底色 韶关脱贫户逐梦再出发

2019-02-07 07:00:28
来源: 金羊网

  【摘要】 【新春走基层】生活染上幸福底色 韶关脱贫户逐梦再出发

这是吴健辉的全家福。吴健辉说,一家人最重要的是身体健康。如今小新怡腿伤逐渐康复,幸福的种子正在这个家里生根发芽。

去年,吴健辉努力饲养鸡和猪,为家庭带来可观的收入。

在扶贫的路上,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家庭,丢下一个贫困群众。

——2016年2月1日至3日习近平在江西调研考察时暖人心扉的讲话。

【新春亮相】

金猪报喜来,幸福频敲门。大年初一,韶关市浈江区犁市镇大村村脱贫户吴健辉在新家迎客。

从2017年新房落成到除夕前两周完工,吴健辉的100平方米新房足足装修了两年。虽然装修进度慢,但是,他感到自豪,因为装修费全是靠他双手挣下的。大年初一一早,他和妻子农彩色热灶、烫锅,亲手制作了10斤葵瓜子;又从地里摘下砂糖橘招呼来拜年的亲戚,忙得脚不点地。

过去一年,“幸福”二字成了吴健辉生活的底色:

曾受严重腿伤的8岁女儿小新怡,装上了矫形器具,在东莞市教育局驻村帮扶队员帮助下,伤情一步步康复,已经可以跑和跳;吴健辉则忘却前妻离家出走的伤痛,和阿彩组织了新家庭,一家六口住进了新房子;500只走地鸡、50头猪长势良好,春节后卖掉,钱袋子准能鼓起来了。

吴健辉的未来可用9个字概括:新生活、新征程、新希望。

【脱贫故事】

“遇上扶贫工作队,是我们的幸运”

吴健辉曾经经历过一段灰暗的人生,他说,遇上东莞市教育局扶贫工作队,是一家人的幸运。

他曾有着不一般的困难经历

2012年,吴健辉年仅1岁的小女儿吴新怡遭遇意外摔伤,左小腿严重骨折成“Z”形。女儿的伤情不仅让吴健辉心痛,还心慌——他是村里典型的贫困户,靠种地维持生计,个人年收入只有3000多元。上有老下有小,吴健辉要供养一家人。而医生表示,治疗孩子的腿伤需要花上万元做手术和矫形,这笔治疗费如何筹集,让吴健辉伤透了脑筋。

女儿受伤后一年,吴健辉才勉强凑了一笔手术费。他花光了积蓄,东借西凑了5万元,带女儿到韶关一家医院做手术。无奈的是,因伤情拖得太久,手术失败,不仅积蓄打了水漂,小新怡也因为没得到及时治疗而落下残疾。

祸不单行,吴健辉家里的老房子因年久失修倒塌,妻子则因受不住穷困而离家出走,从此杳无音信。吴健辉独力背负因给小新怡治病欠下的债务,还要独力撑起家中生计……为了生活,他不得不外出打工,离乡一去三年。他最大的心愿是存一笔钱,为女儿的腿伤寻找良医。

2016年被吴健辉认定为“转折年”。这一年的5月,随着东莞市教育局对口帮扶大村村的扶贫队员到位,他的生活有了转机。

扶贫干部帮助孩子治旧伤

“我是东莞市教育局精准扶贫驻村工作队的队长陈庆红……”当时,正在佛山顺德一家五金厂打工的吴健辉接到一个陌生电话,电话里的人对吴健辉说,要帮助孩子治病。吴健辉看到了希望,立刻辞工赶回了家里。

原来,陈庆红进驻大村村后,在一次入户探访中来到吴健辉家中。小新怡当时4岁了,她左腿伤残一事被发现了。

探访后的当晚,陈庆红辗转难眠,吴健辉一家的困境让他心生同情,他决心为小新怡搭起救助桥梁。

2016年5月31日,陈庆红开车送小新怡去韶关一家三甲医院检查。医生称,首期治疗费用需要两三万元,后期治疗将持续到新怡成年,手术如成功,新怡将与常人无异,所有治疗费约需10万元。

随后,陈庆红回到东莞市教育局汇报,该局党组决定从东莞市教育救助基金中拨付专款救治小新怡,直至她成年。7月19日,陈庆红带着读大学的女儿一起,陪小新怡去韶关的医院做手术。

3天后,小新怡成功完成手术。当小新怡从手术室出来时,吴健辉兴奋得不断鼓掌,而陈庆红则眼眶湿润了。“我一生感激陈队长和东莞市教育局扶贫工作队,遇上他们是我们的幸运。”吴健辉如是说。

过去3年,陈庆红犹如一名“大家长”,关注着吴健辉一家的发展,他们之间的信任已经牢不可破。

除了为小新怡发起助医行动,陈庆红还帮助吴健辉申请到4万元危房改造补助金,有了这笔钱,吴健辉终于在2017年建成了新家——100平方米三房一厅的水泥新房。

养殖禽畜一年赚了万余元

好事还在后头。吴健辉在佛山顺德打工时认识了工友农彩色(阿彩)。吴健辉离异,阿彩丧偶,他们各有两个孩子,相似的经历拉近了他们的距离。

2017年,吴健辉和阿彩结为夫妻,他们和4个孩子组成了新家庭。新怡很喜欢阿彩这个新妈妈。

在陈庆红的鼓励下,吴健辉开始重新振作起来,为幸福生活而奋斗。

驻村工作队利用广东省为贫困户下拨的劳动力扶贫开发资金,为吴健辉入股村里的葡萄园光伏项目和油茶产业扶贫项目,两个项目将给村里贫困户带来持续15年收益。2017年,吴健辉凭着这两个产业中的股份,获得了2400元收益,从2018年开始,每年收益增至5592元,持续15年。

增收得靠自己双手。吴健辉在新房后面的竹林建起了养猪场、养鸡场,还种了8亩水稻,家庭经济显著改善。

“2018年年初开始,我养了500只鸡,已经全部卖出,赚了1万多元。”吴健辉自豪地说。

经过近3年的精准帮扶和综合施策,吴健辉一家于2017年脱贫,2018年家庭可支配收入为85042元,开始脱贫致富。

“面对生活打击,我曾经意志消沉,是陈队长告诉我,只要有信心、肯努力,就能改变命运。现在,我不敢说自己已经成功,但一路走来还算顺利,感受着辛勤换来的收获,真好。”吴健辉说。

【同题问答】

“希望每个农民都过上红红火火好日子”

金羊网:2018年让你印象最深刻的事是什么?

吴健辉:居然有香港老板专门搭高铁来买我养的鸡,知道自己养殖的走地鸡这么受欢迎,很振奋。

金羊网:2018年,你最想对谁说谢谢?

吴健辉:我要对陈庆红队长说谢谢,他经常鼓励我要加油,还带小新怡去医院治疗。还要感谢收购我的走地鸡的老板,我脱贫增收离不开他们的信任。

金羊网:你今年有什么新计划?

吴健辉:扩大养鸡场规模,多挣钱。

金羊网:你的新春梦想是?

吴健辉:头一件大事是挣钱给女儿看病,用剩下的钱给新房铺地砖。现在资金紧,还没铺。此外还希望生活越来越稳定。

金羊网:新一年想对亲人说什么?

吴健辉:对我老婆说,你把家里和孩子们照顾得这么好,辛苦了。

金羊网: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你对祖国有什么祝福和期待?

吴健辉:希望每个农民都过上红红火火好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