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叫回音壁?为什么它会有神奇的传音功能

2022-01-14 17:44:00
来源:

  【摘要】 回音壁为什么会有神奇的传音功能

  平常我们说话的距离是5,5米的距离就无法听到。和北京天坛相隔墙相望,隔墙的那一边,墙的另一边的人就可以清楚地听到,他们之间相距已有50多米了!假如站在回音壁中央的三音石上,你就能听到两、三次的击打。这美妙的传声现象是怎么来的呢?

  那是回音在帮助!我们所说的回声,就是通过反射或散射回的声音,使之能够区分出直声(或原声)。同直发声(或原发声)传至人耳的时间相差0.05秒以上,且强度差别不大,因而可以清楚地听到。三音石恰巧在回音壁的圆心上,在三音石上发出的声音将会均匀地扩散至墙的各个部分,并且被墙反射回去。回波的声音再次通过圆心,因此三音石上的回声很强。在一个圆心之后,反射出来的回声将继续沿圆的半径传播,当它们再次与另一面墙接触时,回声便会再次反射,这样我们就可以多次听到回声。

  砖砌的天坛回音壁坚硬光滑,是一种极佳的反声。这样就算两人相隔很远,一方也可以借回声听对方说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