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蕉居然也有辐射!那么香蕉的辐射到底有多大呢?

2022-01-14 17:36:29
来源:

  【摘要】 香蕉居然也有辐射

  香蕉香软滑,老少咸宜。可是,吃了几十年竟不知,香蕉居然有辐射!所以许多人想到了CT检查.核泄漏.原子弹爆炸:辐射致癌,吃香蕉会致癌吗?

  「香蕉有辐射」究竟是什么原因?现在讲的“放射”色变,香蕉还能吃吗?

  为何香蕉有辐射?

  辐照的实质是能量的传递,通常可以分为电离辐射和非电离辐射。高到足以使原子电离的辐射叫做电离辐射,其中包括CT检查.核辐射,等等;不能使原子电离的低能量辐射,就叫做非电离辐射,包括无线电波.微波等等。

  大多数人谈论辐变的原因,主要是因为电离辐射的危害。

  我们身体的细胞最终都是由原子组成的,在接受到高能量辐射时,会使原子中的电子受到攻击,这样,离开所属的原子,使原子带正电荷,细胞的物质结构也随之改变,从而损害机体,诱导癌.造成不育.甚至造成胎儿畸形和死亡等。所以离子化辐射对人体是非常有害的。

  那香蕉的辐射量是什么呢?这种香蕉的辐射是从哪里来的?

  这种香蕉的确有辐射,而且它还能使人发生颜色变化。但也不必惊慌,因为一切脱离剂量谈辐射危害的说法都不科学。

  香蕉的辐射,跟含有钾元素有关。

  在自然界中,钾元素以盐的形式广泛存在,是人体肌肉组织和神经组织的重要成分之一。如果体内缺钾,就会引起心率不规律、心率加快、心电图异常,甚至心跳停止等一系列问题。

  钾是清白的,不仅与辐射无关,对身体也很重要。

  而钾的同系物钾-40(40K),是钾的同位素,具有放射性,是人体受到自然核辐射的主要来源之一,也就是说钾-40可以引起电离辐射。

  而且香蕉所产生的辐射正是来自这种放射性元素钾-40。由于香蕉中钾的含量相对丰富,钾-40的含量也相对较高。

  那么香蕉的辐射到底有多大呢?

  直言不讳:与会致癌的辐射量相比,香蕉中钾-40就像灰尘。

  在描述辐射量时,人们通常使用与香蕉相同的剂量,即用与“吃了多少香蕉”等价的方法来表示。

  一般情况下,吃一根香蕉,所产生的额外电离辐射剂量约为0.0778微西弗(计算单位),从下面的对比可以看出,这一剂量非常小:

  胸片CT扫描为等量的七万根香蕉;

  核电厂对周围环境的最大容许辐射剂量为每年2500根香蕉的当量,而致死量为等效剂量为3500万根香蕉,即需要吃3500万根香蕉。

  此外,我们的代谢将控制身体内的钾含量,甚至当我们吃了香蕉,多余的钾也会被排出体外,这样香蕉就可以放心吃了。

  有什么其他的放射源呢?

  生命中的辐射几乎无处不在,而非电离辐射则是:我们与之接触的电子产品或家电,包括手机.电脑.电视.微波炉.手电筒等;无线广播通讯发射装置,高压线及变压器等。

  这是一种低能的辐射,对人体基本无害,不用担心。

  常用的电离辐射有:地铁安全装置.X光检查.CT检查等。

  X光检查和CT检查都是通过X射线检查的,这属于电离辐射,这两种检查方法不能太频繁,检查前还需要与医生沟通。

  在地铁安全检查时,也可以使用X射线对物体进行透视,但是辐射剂量远低于医学诊断用的X光机,不必担心会影响健康,但如果真的在意的话,那过安检仪时,千万别图一时快而把手伸进安检仪里拿包。

  此外,烟草也是需要特别注意的,它含有像钋210.铅-210等放射性元素。抽烟对身体有危害,香蕉可不能与之相比。

  总而言之,脱离剂量谈辐射危害的说法,都不科学。香蕉具有辐射,但是辐射量很小,香烟所产生的辐射则更为严重。对其它放射性物质,应进行理性分析,不可盲目恐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