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造车势力后浪袭来!汽车市场还需不需要一个新品牌?

2022-01-08 01:54:11
来源:

  【摘要】     “天才”李一男造牛创,苏伟铭领衔打造宾理  作者 | 沈天香  编辑 | Jane  出品 | 帮宁工作室(gbngzs)  汽车市

  

  

“天才”李一男造牛创,苏伟铭领衔打造宾理

  

作者 | 沈天香

  

编辑 | Jane

  

出品 | 帮宁工作室(gbngzs)

  

汽车市场还需不需要一个新品牌?

  

这个灵魂拷问,在这个造车新势力百花齐放的时代显得稀松平常。已经记不清有多少人问过,又有多少人回答过。

  

从2013、2014年逐步浮出水面的首批玩家,到最近几年新加入的勇敢者,上百家造车新势力已经呈现出云泥之别。

  

排行榜上的头部品牌是耀眼的。根据最新公布的数据,11月份交付量过万的造车新势力有4家,分别是小鹏、理想、蔚来和哪吒。在它们的身后,零跑、威马等在追赶。

  

其他品牌就没那么幸运了。像天际、电咖、国金、刺猬、绿驰、博郡、拜腾、赛麟、前途、长江、奇点等,有的在苟延残喘,有的已销声匿迹,不带走一丝云彩。

  

恒大或许能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但可能是失败的一笔。

  

曾经,靠着“买买买”“合合合”“圈圈圈”“大大大”“好好好”的造车逻辑,浩浩荡荡地进入造车行业。如今,恒大很有可能靠着“卖卖卖”输血还债,悲情离场。

  

最近一段时间,为提高集团整体效益及补充营运资金,恒大集团一直与潜在买家洽谈出售集团的部分养生谷、新能源汽车生活项目及其他资产。

  

  

在此之前,英国电机制造商Saietta集团发布公告称,公司将从恒大集团旗下汽车子公司手中,收购电动传动系统公司荷兰e-Traction,交易金额200万欧元(折合人民币约1460万元)。

  

恒大血亏。荷兰e-Traction电机业务是恒大汽车当初以5亿元购入的,现在仅以1460万元售出,即便附带免除贷款等条款,也不过杯水车薪。

  

近半年来,恒大集团通过处置下属公司股权、许家印清理个人资产输血等方式,筹资约400亿元,但相对近2万亿的债务,仍无济于事。

  

苦撑半年后,恒大终于还是违约了。12月3日晚,恒大(03333.HK)公告称无法履行一项2.6亿美元的担保义务。

  

资本市场迅速反应。12月6日,中国恒大(03333.HK)大跌,截至收盘报1.8港元,暴跌20%,股价创出11年新低,市值为237.68亿港元。

  

这边旧玩家倒下,那边新玩家入局。新造车从不缺勇敢者。

  

就在上周,小牛电动创始人李一男再次创业打造的牛创新能源科技(NIUTRON)也放出消息——将于12月15日发布。多方报道称,前大众中国高管苏伟铭创办的宾理智能电动品牌,已由东风公司投资并拟代工。

  

他们又将展开怎样的新叙事?

   1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