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流量红利见顶,电商行业将如何转型?

2022-01-08 12:07:37
来源:

  【摘要】   【环球网综述报】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11月,全国网上零售额118749亿元,同比增长15。4%;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98056亿元,

  

【环球网综述报】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11月,全国网上零售额118749亿元,同比增长15。4%;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98056亿元,同比增长13。2%。两项数据都再创了历史最好成绩。然而,与之形成强烈对比的是各大电商平台在资本市场的股价表现已降至冰点。截至2021年12月20日收盘,美股阿里巴巴、京东和拼多多今年以来的股价跌幅分别达到50。59%、22。42%和69。17%。

  

2021年对互联网行业,尤其是互联网平台型公司而言,不是一个好年景。社区团购、生鲜电商等风口在这一年消散,元宇宙成为仅有的风口行业之一。而随着抖音、快手、顺联动力等新电商平台的加速崛起,预计头部电商平台的用户独占率将会持续走低。从年初以来,很多互联网巨头的股价已经下跌30%乃至50%之多。从现在的形势看,这种下跌趋势还会持续一段时间。

  

直播电商一开始是为了提升流量变现销量,甚至是改善电商供应链效率而存在,它本身是为大量品牌商自播而准备的。电商市场在2017年前后就开始进入存量市场,直播产生的社交流量成本较低且转化效果显著,成为众多商家获取流量新方向。而头部电商平台一方面没有新增流量为整个行业的增长赋能,另一方面,对于老用户的维护推广成本也在不断上升。电商行业,或者说是整个互联网行业,都在面临流量红利见顶的世纪难题。

  

今年爆火的元宇宙,实际上则是一场技术的竞争。各互联网大厂争夺的方向从砸钱、推流量转移到比拼研发产出和技术创新。从2020年研发费用来看,头部互联网大厂们研发都是上百亿,第一第二分别为545亿和350亿。只有源源不断地进行研发投入,才能够保持长久的创新力,打造出真正被市场所接受的产品。

  

未来,互联网将从流量红利逐步转向技术创新红利。随着国家鼓励科技创新,以及互联互通的大趋势,整个移动互联网行业将迎来更大的流量规模、更广阔的生态系统与更持久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