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垦农发斥资20亿拟设立种业集团,粮价走高一季度营收24亿创新高

2022-06-25 00:43:03
来源:

  【摘要】 苏垦农发拟20亿设立江苏种业集团 打造领军农企一季度营收24亿创新高

  苏垦农发基于种业振兴的政策要求,继续推动公司种子育繁业务的快速发展。

  6月22日,领先种植企业苏垦农发(601952.SH)宣布,拟以股权和货币的形式全资成立江苏种业集团,其中以全资子公司大华种业100%股权账面价值出资11.1亿元,以货币出资8.9亿元。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苏垦农业发展是全产业链规模化的大型国有农业企业,经营状况非常稳定。近五年收入复合增长率超过25.3%,居行业第二。

  今年一季度,苏垦农发现营业收入24.1亿元,同比增长31.4%;归属母亲净利润1.3亿元,同比增长15%,达到上市以来最佳收入水平。

  苏垦农发表示,江苏种业集团在大华种业的基础上成立,可以有效发挥种质资源的优势。资源整合完成后,有望进一步稳定中国十大种业龙头企业的地位。

  拟设立种业集团,耗资20亿元。

  苏垦农业发展是一家以独立种植基地为核心资源优势的大型国有农业企业,涵盖作物种植、良好种植繁殖、农产品加工销售和农业社会化服务。

  从主营成分来看,米业是2021年苏垦农发的主要收入来源,而种业仅占收入构成的16.17%。

  为了提高公司在种子行业的市场竞争力,苏垦农计划投资20亿元全资成立江苏种业集团。江苏种业集团成立后,大华种业将成为江苏种业集团的全资子公司。

  截至2021年底,大华种业总资产14.68亿元,负债2.89亿元。2021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7.2亿元,归母净利润8107.63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2022年第一季度末,苏垦农发行货币资金9.87亿元。江苏种业集团成立后,公司账户资金将不足1亿元。

  苏垦农业发展表示,国家种业振兴规划发布后,中国种业市场规模有望迅速上升。江苏种业集团在大华种业的基础上成立,可以有效发挥种质资源、新品种创新、基地建设等优势。资源整合完成后,有望进一步稳定全国十大种业龙头企业的地位,为公司创造更高的效益。

  西部证券认为,国家稳定粮食安全的主要基调保持不变,对种业的政策刺激明显,国内种植市场持续繁荣,有利于种业企业的发展。

  粮食价格上涨,第一季度收入24亿创新高。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苏垦农发近年来经营状况非常稳定,近五年公司收入复合增长率超过25.3%,居行业第二。

  2021年,苏垦农实现营业收入106.39亿元,同比增长23.43%;归母净利润7.37亿元,同比增长10.06%。

  今年第一季度,苏垦农创上市以来最佳收入水平。公司营业收入24.1亿元,同比增长31.42%;归属于母亲的净利润为1.34亿元,同比增长15.04%;扣除非归属于母亲的净利润为1.07亿元,同比增长10.49%。该公司表示,高收入主要是由于粮食市场良好,大米和小麦等主要产品的销量增加。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国际粮食价格的持续上涨,公司业绩将继续增长。5月31日,苏垦农业发展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表示,公司粮食产品销售基本发生在中国,国际粮食价格上涨对公司业绩产生间接积极影响。

  华西证券认为,在粮食价格普遍上涨的背景下,国内种植产业链继续繁荣,种植企业迎来了窗口期。然而,粮食种植成本的持续上升也将增加效益的难度。

  苏垦农业发展在年报中承认,受疫情影响,国内相关农资价格上涨推高了公司种植生产成本;同时,在全球通货膨胀的背景下,国际粮食价格波动,但在粮食安全重大战略背景下,国内上涨空间有限。种植企业面临粮食价格上限、农业成本高地板、资源环境硬夹板的巨大挑战,转型升级、质量和效率提升的压力依然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