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玻A高纯晶硅产能或增5倍,亮丽业绩掩护大幅减值

2022-06-25 00:38:42
来源:

  【摘要】 南玻A拟发行可转债募资28亿 加速扩产高纯晶硅产能或增5倍

  南玻璃A(000012.SZ)玻璃制造商,加码光伏玻璃轨道。

  6月23日,南玻a披露公开发行可转换债券计划,拟筹集28亿元投资5万吨/年高纯晶硅项目,补充公司营运资金。

  作为国内玻璃制造的领导者,南方玻璃A早在2005年就进入了光伏玻璃领域。《长江商业日报》记者发现,自2021年以来,浮动平板玻璃价格大幅上涨,南方玻璃A业绩大幅上涨。与此同时,该公司大幅减少了资产。根据2021年的年度报告,南方玻璃A目前的减值准备金高达11.36亿元。

  高纯晶硅的产能可能会增加5倍。

  南玻a押注高纯晶硅,加快太阳能业务板块发展。

  6月23日,南玻a宣布发行a股可转换公司债券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28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年产5万吨高纯晶硅项目20亿元,补充营运资金8亿元,偿还公司债务。

  可行性分析报告显示,项目总投资44.91亿元,建设周期为20个月。项目建成后,预计年平均销售收入33.89亿元,年平均净利润8.63亿元。

  据南玻璃A介绍,2005年率先进入光伏玻璃制造领域,2006年筹建高纯晶硅生产线。经过十多年的建设、运营和技术升级,打造了涵盖高纯晶硅、硅片、电池片、部件和光伏电站运营的完整产业链。其子公司宜昌硅材料长期以来一直专注于高纯晶硅的生产、运行和技术研究。目前,高纯晶硅产能已形成1万吨/年,并开展了电子高纯晶硅的技术开发和储备,实现了国家标准电子高纯晶硅的大规模生产。

  如果筹资项目顺利完成,南玻a的高纯晶硅产能将提高5倍,总产能将达到6万吨/年。

  事实上,在太阳能业务领域,南玻A还布局了硅片、电池片、成型等,产能分别为2.2GW/年、0.6GW/年、0.6GW/年。此外,它还持有132MW的光伏电站。

  南玻璃A公开表示,预计2022年资本支出约为52.28亿元,主要用于太阳能设备轻质高透明面板项目、电子玻璃生产线建设、太阳能产业技术升级、工程玻璃车间自动化、产能扩张等项目,资金来源主要为自有资金和金融机构贷款。

  亮丽的业绩掩护大幅减值。

  根据2021年年报,南玻A目前收入136.29亿元,同比增长27.72%,净利润15.29亿元,同比增长96.24%,非净利润14.40亿元,同比增长166.59%。

  对于业绩大幅增长,南玻璃A在财务报告中进行了分析——浮法玻璃价格上涨,导致其五家子公司业绩同比大幅增长。公开数据显示,2021年9月下旬,浮法平板玻璃价值为4.8/5mm,为3151.7元/吨。

  这边厢业绩暴涨近翻倍,那边厢大手笔计提减值毫不含糊。

  虽然2021年年收入非常好,但分季度有高开低走的趋势。具体来说,公司去年四个季度的收入分别为36.08亿元、36.32亿元、33.82亿元、27.86亿元,净利润分别为7.91亿元、1.68亿元、0.24亿元和3.88亿元。

  可见2021年二三季度收入相对稳定,但二三季度净利润大幅下降。

  《长江商报》记者查阅财务报告发现,2021年1月至6月,南玻A计提资产减值和信用减值总额仅为113.93万元,而第三季度,两项计提总额高达7.06亿元,第四季度,南玻A计提总额仅为113.93万元。

  对此,南玻a在年报中解释说,基于谨慎稳定的经营原则,报告期内累计资产减值准备约11.36亿元。

  有业内人士表示,当业绩大幅增长时,计提减值可以平滑异常业绩波动。更重要的是,它可以提高公司的资产质量,使运营更加稳定,使利润运行更加健康。

  从2021年年报可以看出,南玻A基本上已经计提减值的项目进行了计提减值测试。值得一提的是,太阳能业务板块的计提金额已达7亿元左右。

  除了减值因素,南玻A2021年第三季度和第四季度的经营业绩也不容忽视。自2021年10月以来,4.8/5mm浮法平板玻璃价格开始波动下跌。根据国家最新统计局公布的数据,2022年6月1日至10日,4.8/5mm浮法平板玻璃价格为1859.1元/吨,较2021年9月底高点下降69.53%。

  此外,根据2022年第一季度报告,当前资产减值和信用减值仅计提440.53万元,但营业收入为27.86亿元,较去年第四季度下降5.96亿元,下降17.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