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汽解放客车有3个月销量“封零”,增量竞争转变为存量竞争

2022-05-10 11:17:51
来源:

  【摘要】 一汽解放受制“需求回落”销量下滑近70% 一季度净利骤降逾74%新建产能面临闲置

  2022年,国内商用车市场需求总量下降,股票竞争成为商用车行业的新常态。在2021年年报中,一汽解放清楚地看到了严峻的销售形势。

  果然,5月9日,一汽解放(000800.SZ)发布产销快报显示,公司前四个月累计产量为7.17万辆,同比下降62.91%;累计销量为7.5万辆,同比下降69.86%。

  2022年一季度,一汽解放营业收入151.56亿元,同比下降6.39%;净利润4.52亿元,同比下降74.71%。

  根据2021年年度报告,一汽解放计划搬迁、升级和扩大成都工厂的能源。该项目计划于2022年投产,产能4万辆/年;在建青岛新能源轻卡基地项目计划于2022年投产,产能10万辆/年。

  当销量严重下滑时,一汽解放现有近35万辆产能和将投产的产能都面临闲置的可能。

  因此,一汽解放建议继续研究和判断年度市场需求变化,提高产品和资源布局的科学性。

  公交车3个月销量封零

  一汽解放作为一家商用车制造商,主要用于牵引、装载、自卸、专用、公路客运、公交客运等细分市场,提供标准化定制的商用车产品。

  在年度报告中,一汽解放表示,面对下半年商用车市场悬崖下跌的挑战,公司准确判断,充分抓住市场机遇,全面优化产品组合,进一步推进数字智能转型,不断优化供应链体系,完善制造布局。

  具体来说,一汽解放2021年实现中重型卡车销量37.34万辆,市场份额23.7%,同比增长1.5个百分点。中重型卡车销量作为公司的核心业务,连续16年成为全球五连冠和全球六连冠。

  然而,无论一汽解放如何准确判断,都无法抗拒行业趋势。

  2021年,一汽解放销量达到43.97万辆,同比下降7.23%。其中,公司重型卡车销量34.65万辆,同比下降7.83%;中型卡车销量2.69万辆,同比增长45.06%;轻型卡车销量6.53万辆,同比下降16.75%;公交车销量905辆,同比下降6.7%。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自2021年4月以来,一汽解放销量一直在下滑8个月,直到12月才有所增长。

  不幸的是,一汽解放的短期销量停止下跌,并没有继续下去。

  4月29日,一辆解放JH6自动拖拉机缓缓驶出装配线,标志着一汽在南非生产的第9000辆车正式下线。

  2022年,一汽解放南非连续4个月产量超过200辆,5个月内累计产销8000辆,9000辆,预计年内累计产销1万辆。

  根据一汽解放官网消息,公司2022年一季度出口销量同比增长37%,其中奥威系列产品出口同比增长190%,创历史新高。

  但海外市场好转,出口订单大幅增加,并没有阻止整体销量大幅下滑。

  5月9日,一汽解放发布产销快报显示,今年4月产量为9516辆,同比下降82.23%;销量为8245辆,同比下降85.75%。前四个月,公司累计产量为7.17万辆,同比下降62.91%;累计销量为7.5万辆,同比下降69.86%。

  其中,一汽解放前4月重型卡车销量5.88万辆,同比下降72.51%;中型卡车销量7688辆,同比增长33.87%;轻型卡车销量8550辆,同比下降70.8%。

  此外,一汽解放前4月只有2辆公交车,同比下降96%,均为3月份销售。这也表明,在4个月内,公司公交车的销量在3个月内封闭。同期,公司公交车产量为92辆。按照目前的速度,一年内卖不完。

  增量竞争转变为股票竞争。

  销量下降,一汽解放将出现大面积产能闲置。

  一汽解放在2021年年报中介绍,公司主要工厂现有设计车辆产能近35万辆。

  同时,随着一汽解放市场和产品向高端、轻型汽车、新能源扩张的扩张,公司加快了产能升级和结构调整。

  目前,一汽解放拥有长春、青岛、成都、柳州、佛山、长春、无锡、大连三大总成基地,以及苏州、南京、天津三大新业态基地。

  2021年,一汽解放完成新建长春J7智能装配线项目投产,新增车辆产能5万辆;完成柳州工厂退目完成,柳州工厂搬迁优化升级。

  此外,在广汉新基地建设项目中,一汽解放计划搬迁、升级和扩大成都工厂的能源,提高制造技术水平,满足西部市场快速增长的需求。该项目计划于2022年投产,产能4万辆/年;在建青岛新能源轻卡基地项目,项目计划于2022年投产,产能10万辆/年,满足公司快速增长的轻型车业务需求;在建南方新能源基地项目,重点建设以氢能产业集群为特色的新能源生产基地,支持公司新能源业务的快速发展,产能1万辆/年。

  然而,如果一汽解放继续保持销售下滑的趋势,新产能将直接面临过剩危机,公司业绩也将大幅下滑。

  数据显示,2019年至2021年,一汽解放营业收入分别为1064.47亿元、1136.81亿元和987.51亿元,同比增长8.38%、6.80%和-13.13%;净利润分别为19.87亿元、26.72亿元和39亿元,同比增长877.12%、34.45%和45.97%。

  2022年一季度,一汽解放营业收入151.56亿元,同比下降6.39%;净利润4.52亿元,同比下降74.71%。

  需要注意的是,2022年第一季度,一汽解放经营活动产生的净现金流量为-23.59亿元,主要是由于当前销售商品收到的现金减少。

  至于目前的情况,一汽解放也有望达到。在2021年年报中,公司表示,2022年,国内商用车市场需求总量下降,市场竞争状态由增量竞争转变为股票竞争,竞争进一步增强,股票竞争成为商用车行业的新常态。

  一汽解放提供的解药是,公司将继续研究和判断年度市场需求的变化,提高产品和资源布局的科学性,及时推出和加快重点新产品的推广,确保公司在激烈竞争中的主导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