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专注所以专业,德才股份搭建城建新模式

2022-01-23 19:03:13
来源:

  【摘要】 旧貌“焕”新颜 德才股份新城建让城市更美好

  2022年,将是新城建蓄势发力的关键之年。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王蒙徽此前表示,2022年将进一步加大“新城建”的推进力度。“十四五”对新型城镇化建设工程做出更加具体的部署,包括都市圈建设、城市更新、城市防洪排涝、县域补短板、现代社区培育、城乡融合发展等六大方向。

  城市发展存量时代新城建至关重要

  “十四五”规划提出,要提升城镇化发展质量,全面提升城市品质,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推动城市空间结构优化和品质提升。要加快推进城市更新,改造提升老旧小区、老旧厂区、老旧街区和城中村等存量片区功能,推进老旧楼宇改造。“十四五”期间,我国将基本完成2000年底前建成的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加快推进城市更新,改造提升老旧小区、老旧厂区、老旧街区和城中村等存量片区功能。目前全国2000年底以前建成的老旧小区大概是21.9万个,涉及的居民近3900万户。

  国泰君安证券指出,当前房地产体现为三高:高负债、高杠杆、高周转,未来将向新城建转变,并在2022年加大投入,预计城市改造将是下一个10年的主题。

  新城建涉及的业务和工程有较高门槛且范围较广,大多数公司仅能涉及部分业务。例如,改造建设小区水电气路的有云内动力、德力西集团和正泰集团等;涉及电梯和停车场配套设施的有广日股份、康力电梯、捷顺科技和东杰智能等;在建材方面海螺水泥、中国建材、东方雨虹等公司也多有布局。

  然而真正能够深度参与新城建业务的只有资质健全且实力雄厚的企业,中交集团、中国中铁、中国中冶、中国电建、德才股份等是其中的典型代表。这些企业多以央企和国企为主,德才股份是为数不多能够承接新城建业务的民营企业。

  以新城建对接新基建,德才股份公司公告显示,其公司在市场营销方面优化调整了战略布局,深入挖掘大型公建、基础建设及民生项目,弱化房地产市场业务,有效减少房地产市场周期性波动及国家和地方宏观调控政策对公司的影响。自2021年7月上市后,德才股份多次中标新基建工程、绿色创新类型的建筑施工项目,其中绿色创新类3项、科技创新类2项、新基建类2项、新城建类4项、文化古建类1项,累计金额达30亿元。在业务收入分类中:公司市政业务收入占比由2018年的1.62%增长至2020年的10.46%;房建业务收入占比从2018年的46.20%下降至2020年的26.73%,充分印证了其公司建筑总承包板块业务从传统房建往市政新基建、新城建方面转型的成效。

  德才股份建筑总承包板块的全资子公司-青岛中建联合集团有限公司,近半年陆续中标“胶州市南坦片区等七个老旧小区和医药小区等十二个老旧小区改造工程设计施工总承包”“四方路片区改造项目(工程总承包)”等单笔金额过亿的重点项目,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将持续在“新城建”赛道上发力的决心。

  因为专注所以专业德才股份搭建城建新模式

  作为新城建领域的重要组成部分,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是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的重大民生工程和发展工程。

  德才股份及旗下子公司充分发挥其“建筑装饰全产业链建筑业企业”优势,承接了多个老旧小区的建设改造工程,主要包括四方路片区建筑外立面修缮整治,胶州市南坦片区等七个老旧小区和医药小区等十二个老旧小区的改造工程设计施工总承包、市南区八大湖街道老旧小区改造工程、西海岸新区长江路街道老旧小区改造工程等青岛5个区市的诸多老旧小区。改造内容涉及小区的各个方面,对于以城市更新为引领的新城建有着重要意义。

  中国建筑装饰协会会长刘晓一告诉《证券日报》记者,“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基于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新型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投资需求巨大,在城市更新方面,对国内‘老旧社区’改造起到了助推作用。预计城市改造将是新的经济增长点。”

  新城建可改造项目体量十分巨大,一旦有相对清晰的模式,将换来快速发展。而德才股份的新城建“1+3+N”模式正是其中的优秀代表。

  在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德才股份凭借建筑业全产业链的优势搭建起了“1+3+N”模式,即一个平台-德才股份全产业链建筑装饰平台,3大改造板块(老旧社区综合改造、老旧社区配套设施提升、老旧社区绿化升级),以及向N个无限进化的能力。该模式以德才股份EPC模式为底座,实现设计、施工、景观改造的全流程,可将老旧小区改造的各个方面连接为有机整体,使改造过程更流畅、更安全、更高质。

  “区别于其他同行业改造的差异化核心,德才股份充分打通了改造过程中设计、施工、建设之间的链接渠道。真正生成了系统的闭环,也是管理与服务的闭环,构建了可持续发展、满足自我迭代需求的建筑产业生态。”德才股份董事长叶德才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德才股份四方路片区改造项目效果图

  老旧小区在改造过程中,杂乱不堪的线路是改进过程的一大难点。设备管线依附于建筑体,但它本身在设计安装具有的多线路错综复杂的特点,在规划改造初期设计初期,德才股份项目团队便会应用BIM三维模型可视化技术和碰撞分析,对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的管线、重要设备等进行管线综合及碰撞检查,消除硬碰撞、软碰撞,优化工程设计,减少在施工阶段可能存在的错误损失和返工的可能性。

  此外,德才股份将智慧社区理念融入老旧小区改造,不仅对强弱电进行入地处理,还增设智慧座椅、智慧路灯,基本实现社区的WIFI全覆盖,争取打造优美、便捷、健康的样板社区。

  “新城建作为德才股份未来发力的重要领域,体现着德才股份最高标准。这不仅是一项质量工程,更是一项民生工程,彰显着德才股份作为一家民营建筑企业的责任与担当。”叶德才表示。

  曾经的“高龄”老旧小区旧貌“焕”新颜,“改”出新面貌,“造”出新生活,一条条道路“靓”起来,一幢幢庭院“新”起来,老旧小区焕然一新,小区人居环境显著改善,居民幸福感显著提升,德才股份用实实在在的建筑企业社会担当助力老旧小区改造升级又升“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