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宝生物向高附加值领域布局延伸 把握机遇加速产业纵向一体化布局

2022-01-23 19:02:21
来源:

  【摘要】 深耕胶原主业 东宝生物积极延伸大健康产业生态链

  1月23日,《证券日报》记者从东宝生物获悉,公司申请的药典二部明胶(代血浆明胶)登记号关联评审工作正在加快推进。

  东宝生物表示,激活药典二部明胶登记号是公司“胶原+”发展战略的重要一步,登记号激活后代血浆明胶将实现市场化销售,并成为核心产品之一。公司将以此为契机,不断优化产品结构,蓄力产业新发展。

  立足主业

  向高附加值领域布局延伸

  东宝生物成立于1997年,主营明胶和胶原蛋白及其衍生产品的研产销,在胶原领域处于行业领先地位。经过20余年的发展,东宝生物已形成了结构优良、品种丰富的产品线,拥有多种原料和零售产品品类。

  近年来,东宝生物在深耕“胶原+”主业的基础上,不断向医用、保健品、医美等高附加值领域布局过渡,深入挖掘明胶和胶原蛋白在生物医药领域的新价值,不断满足消费升级下的新需求。

  东宝生物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说道:“目前公司的主要产品覆盖原料类和终端类,主要原料类产品有明胶、胶原蛋白、复配乳化剂、磷酸氢钙等。终端产品主要涵盖口服系列、家庭烘焙系列、美妆系列等,具体包括口服胶原蛋白肽、透明质酸钠维生素C粉、以明胶为主要原料开发生产明胶吉利丁粉、胶原蛋白口服液、胶原蛋白面膜、医用冷敷贴(I类药械)等。一直以来,公司大力开展技术创新,围绕明胶、胶原蛋白开发出众多延伸产品,在生物医药、医疗美容及保健品需求增长之下,公司积极加码相关业务,对现有产品进行升级,同时让更多高附加值的新产品进入市场。此外,药典二部明胶(代血浆明胶)在完成登记激活后,将实现市场化销售。”

  北京鼎臣医药咨询中心创始人史立臣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说道:“近几年,由于明胶在食品、医药、胶囊、保健、化妆品等方面使用量越来越大,明胶市场一直保持着较快的增长。从目前来看,明胶市场增长远未触及天花板,未来还有很好的市场发展潜力。”

  值得一提的是,在明胶产品研发方面,东宝生物医用胶原水解物研发团队联合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成功研发了低内毒素医用胶原水解物制备工艺及产品,实现了公司科研成果新突破。此外,东宝生物已经与上海揽微医学签署了合作协议,双方将围绕明胶基微针展开研发,产品可用于疫苗微针、药物微针、医美微针等领域,从而进一步打造公司高附加值产业高地。

  “随着技术的不断成熟、资质证件的逐步齐备和市场拓展力度的加大,公司将逐步实现普通应用市场到医用、医美等高附加值领域的过渡,同时将积极布局下游药用辅料、保健品等全产业链经营。在药典二部明胶资质齐备后,进一步开拓代血浆明胶市场,在获取更多市场份额的同时实现该产品供需格局新突破。”上述负责人如是说。

  把握机遇

  加速产业纵向一体化布局

  2021年,国恩股份通过协议转让和参与定增的形式,成为东宝生物的控股股东。其后,东宝生物收购益青生物控股权,实现了由明胶向空心胶囊的产业扩张,产业纵向一体化战略有效落地实施。随着东宝生物明胶系列产品业务稳步发展,“胶原+”系列产品的不断深入推广,东宝生物预计2021年实现净利润3000万元–4000万元,同比增长62.60%-116.80%。

  据记者了解,益青生物是基础药用辅料的专业生产商,主要产品包括明胶空心胶囊、肠溶明胶空心胶囊、羟丙甲纤维素空心胶囊、普鲁兰多糖空心胶囊四大系列,同时具备鱼明胶空心胶囊的生产技术和生产能力。

  史立臣表示,目前我国空心胶囊使用量最大的是明胶空心胶囊,而且使用量随着食品、医药、保健和化妆品的增长连年放大。随着淀粉胶囊的出现,对明胶空心胶囊形成冲击的同时倒逼明胶空心胶囊快速发展。在此之下,东宝生物如何利用产业链优势放大益青生物的市场份额从而占有更多细分领域的胶囊市场尤为关键。

  上述负责人说道:“明胶是公司的主营产品,也是药用胶囊的主要原料,控股益青生物后双方形成了高度的产业协同效应。公司将以此为契机,在需求增长之下,加速向下游高值空心胶囊产品进行延伸,进一步实现纵向一体化产业布局。”

  史立臣进一步谈道:“东宝生物控股益青生物后,可以直接进入明胶空心胶囊领域,进而从单纯的原料商向产业链下游延伸,成为原料胶囊一体化企业,在明胶胶囊领域获得了成本优势。”

  安信证券在研报中称,东宝生物与益青生物的协同合作将实现骨明胶/鱼明胶产业一体化,实现对下游药用辅料、保健品、医美产品的覆盖。本次并购一方面加速了东宝向下游高值产品领域布局,高附加值为未来利润快速增长提供强力保障;另一方面开启了东宝生物通过外延并购扩展之路。

  东宝生物表示,接下来,公司将依托控股股东国恩股份“纵向一体化专业平台”优势,继续纵深“胶原+”产业布局,同时借力与益青生物的板块联动,实现主营产品多领域覆盖,推动公司“医、健、食、美”多元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