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真正的幸福

2020-12-31 14:48:52
来源:

  【摘要】 我们一生都在追求幸福,但幸福究竟是什么?这是我们苦苦思索而难以说清楚的问题。很多人同意以下的一个公式,即 幸福感=拥有 欲望。有些科

我们一生都在追求幸福,但幸福究竟是什么?这是我们苦苦思索而难以说清楚的问题。

很多人同意以下的一个公式,即 幸福感=拥有/欲望。有些科学家认为幸福感是具有遗传性的,有研究显示,右前方叶“脑电流”较强的人,容易沮丧和抑郁。而左前方叶“脑电流”较强的人,容易快乐和愉悦。经典精神分析理论认为,幸福来源于压力的解除。行为认知派认为,幸福是对积极思维的现实奖励。人本主义认为,幸福是伴随自我实现而产生的一种满足的体验。大家常说,“幸福与经济发展之间的关系若即若离”,“幸福是由无数小快乐积累成的”,“幸福与年龄的关系不大”,“幸福重在过程,而不在结果”等,这些倒让我们容易理解接受,觉得其言之有理。

搓着手,耸耸肩,天气是越来越冷,揉着僵硬的双腿,眼前不由得浮现出小时候的画面:

那时还是住平房,外面也是寒风呼啸,大雪纷飞。可是屋内却是热气腾腾,因为中间是一个大大的火炉,火炉上是一盆火锅,一家人围坐在火锅周围,既能取暖,又能夹菜。

什么叫幸福,幸福就是烤着火炉,吃着火锅,听爸爸讲好玩的故事。

什么叫幸福,幸福就是吃妈妈做的腊鱼腊肉,还有家里自制的灌肠,自制的藕荚,自制的油炸花生。

幸福是什么,幸福就是吃完一根灌肠,还想再吃一根的时候,拿起剪刀,剪下挂在屋顶灌肠的一截,放在蒸格上蒸,然后站在火炉边翘首期盼。虽然那个时候生活水平不高,可是灌肠是想吃就吃,想什么时候吃都可以,想吃多少都可以的。

冬天里总是特别容易感受到幸福,因为寒冷,也就特别突出了温暖。一双手套,一条围巾,一对毛茸茸的耳套。还有那每天都赖着不起来的被窝。是的,一年有四季,前三季都是忙碌,唯有冬季,是上天安排彻底享受幸福的。

我爱烤火,可其实我并不怕冷,因为我喜欢一家人围坐在火堆边的感觉,虽然会被烟灰熏得睁不开眼,弄得满身是灰,可是就这样坐着、聊着,就看到幸福从这燃烧的木材中飘出来,随着烟灰腾空而起,弥漫整个房间,最后落在每个人的肩头。我坚定的相信,幸福是存在于木材中的,你看不到,摸不着,只有坐着看着它燃烧,才能透过熊熊燃烧的火光,寻找到一点幸福的踪影。

都说老人长寿是福气,那么阖家团聚也是福气吧,健康平安也是福气吧。好多好多的福气,就在我们身边。幸福,与财富无关、与地位无关,它只跟随善于发现幸福的人。不要等到离家千里才感受到家的温暖;不要等到客居他乡才想念妈妈的饭香;不要等到病入膏肓才猛然醒悟到健康是福;不要等到仙人西去再来懊悔没有多陪陪他老人家;不要等到夜深孤独才后悔没有善待身边的人。

火堆在燃烧,幸福从木材中升起,飘渺着,幻化成各种形状,即使被烟熏得睁不开眼,还是要努力睁开眼,或许就是那一眼,看到了幸福变成什么模样,新的一年到了,祝大家新年快乐,看见属于自己的幸福!

什么叫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