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望号火箭运输船队顺利完成长征五号遥三火箭海上运输任务

2019-11-25 21:00:11
来源: 南方网

  【摘要】 伴随着迎接胜利返航的掌声,水手系上了最后一根缆绳,中国卫星海上测控部所属的远望火箭运输船队于11月25日上午靠回母港,结束了长征五号遥三火箭的海上运输任务。远望22号船停

伴随着迎接胜利返航的掌声,水手系上了最后一根缆绳,中国卫星海上测控部所属的远望火箭运输船队于11月25日上午靠回母港,结束了长征五号遥三火箭的海上运输任务。

远望22号船停靠母港

远望21号船靠回母港

集装箱稳稳落到运输车辆上

集控室内的科技人员

科研人员进行集装箱吊装作业

集装箱吊装下船

航渡期间,气象岗位船员记录数据

科研人员夜间吊装

火箭运输船遭遇恶劣天气

火箭运输船进行补给

海上霞光

两艘火箭运输船停靠在清澜港

此次出航,两艘火箭运输船穿渤海 、过黄海、越东海、经南海,结合各海域不同海况,两船扎实应对。航行过程中,运输船队展开了狭水道航行、渔区航行、大风浪区域航行、大雾天气航行等多种航海演练,加强了船员对六分仪操作、气象数据收集、减摇鳍释放、火箭货舱综合保障等基础项目演练,适时组织了应急求生、消防损管、全船失电等突发事件演练。

火箭吊装是本次任务重点。采访中火箭吊装技师江成波说:“每一次吊装作业,团队都会组织指挥员、操作手、司索员等多部门人员展开技术交流对话,熟悉吊装任务流程,确保吊装作业每一个环节都万无一失。”在火箭集装箱上船后,通过空调器、新风盐雾等装置,实时监测控制货舱温度、湿度、盐度,确保货舱达到火箭存放标准,确保训练顺利开展。

据火箭运输船队负责人史喆介绍,本次出航,两艘火箭运输船共出海40余天,单船航行约4900海里,成功打破了运输船出海时常记录。在吊装过程中,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多种吊装方法首次投入任务使用,有效提高了吊装速度。

据了解,回到母港后,两艘火箭运输船队将开始下次任务的准备工作。

南方日报记者徐勉王腾腾通讯员亓创高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