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23元!8月惠州猪肉零售价环比上涨约两成,会降吗?

2019-09-09 21:00:03
来源: 南方网

  【摘要】 近期,猪肉价格持续上涨,让不少惠州市民感慨“吃不起”。过去一个月,惠州的猪肉均价如何,未来行情走势怎样?9月9日,南方日报、南方+记者从惠州市发改局、惠州市价格监测中心了

近期,猪肉价格持续上涨,让不少惠州市民感慨“吃不起”。过去一个月,惠州的猪肉均价如何,未来行情走势怎样?

9月9日,南方日报、南方+记者从惠州市发改局、惠州市价格监测中心了解到,由于生猪存量和供应下降,8月惠州猪肉零售均价为22.99元,环比上涨约两成。猪肉价格的上涨,也带动牛肉、羊肉等肉类价格走高。不过,惠州市价格监测中心负责人预计,随着稳定猪肉价格政策的出台,未来猪肉价格有望回落。

新政出台猪肉价格有望回落

惠州市价格监测中心的数据显示,8月惠州市内重要商品价格整体平稳,其中主要粮油及副食品价格稳定,“菜篮子”价格以涨为主。

值得关注的是,2018年以来发生的非洲猪瘟疫情,对生猪养殖造成影响,生猪存量下降,生猪供应下降。

该中心负责人介绍,8月,广东生猪及猪肉产品价格明显上涨。惠州猪肉零售均价为22.99元,环比上涨约两成。其中,排骨、精瘦肉、有皮上肉、肋条肉8月零售均价分别为31.22元、22.90元、18.97元、18.89元。

“猪肉价格的上涨,也带动肉类价格上行。”该负责人介绍,8月惠州牛、羊肉零售价格小幅上涨,牛肉零售均价为45.89元,环比上涨2.00%;羊肉零售均价为38.08元,环比上涨0.93%。

该负责人说,近期国家、省均出台政策稳定猪肉价格。“随着政策的出台,生猪生产或逐步恢复,未来猪肉价格有望回落。”

临近中秋蛋类涨价

监测数据显示,与7月相比,惠州禽类价格略有上涨。其中,鸡肉均价环比上涨4.10%至18.81元,鸭肉均价环比上涨4.78%至15.57元。

惠州市价格监测中心负责人表示,临近中秋,蛋类是制作中秋佳节传统食品——月饼的原材料之一,受此影响,8月鸡蛋企稳上涨,红壳鸡蛋(新鲜)和白壳鸡蛋(新鲜)零售均价分别为6.22元和6.70元,环比分别上涨6.69%和5.85%;鸭蛋(新鲜)零售均价为7.23元,环比下降0.14%;咸鸭蛋(去泥)零售价为8.85元,环比持平。

“蛋类零售价格或存在回落的可能。”该负责人说,中秋过后,蛋类需求减少,叠加进入秋天,天气下降将有利于提高蛋鸡的产蛋率,预计惠州蛋类零售价格后市将有所回落。

蔬菜均价总体平稳未来或涨价

“8月虽然惠州受到台风影响,出现短时强降雨,但对蔬菜生产运输等未造成恶劣影响,蔬菜零售均价总体微幅下降0.25%,为3.93元。”惠州市价格监测中心负责人介绍,8月惠州蔬菜零售均价总体平稳。

其中,叶菜类零售均价为4.07元,环比上涨2.26%。叶菜类中菠菜和西洋菜涨幅最大,零售均价分别为5.62元和4.39元,分别环比上涨7.05%和5.53%;非叶菜类零售均价为3.83元,环比下降2.05%,其中莲藕和西红柿降幅最大,零售均价分别为6.47元和3.97元,环比分别下降9.38%和5.70%。

“蔬菜价格或出现上涨。”该负责人表示,气象部门预测,9月惠州高温和雨水将持续。叶菜零售价格均出现上涨趋势,且考虑临近中秋国庆假期影响,预计9月惠州蔬菜零售价格可能出现上涨。

【南方日报记者】周欢

【通讯员】潘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