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指一点,公交车内多少乘客全知道!惠州这个调度中心年底建好

2019-09-09 18:00:07
来源: 南方网

  【摘要】 近日,南方+记者从惠州市交通运输局获悉,惠州市综合交通网络运行协调与应急调度中心将在今年底建成,明年可以运行。在该中心,记者看到,相关的软硬件建设已初具成果,从大屏幕上可

近日,南方+记者从惠州市交通运输局获悉,惠州市综合交通网络运行协调与应急调度中心将在今年底建成,明年可以运行。

在该中心,记者看到,相关的软硬件建设已初具成果,从大屏幕上可以调取相关的交通数据、现场画面,并据此调度人员,或提供相关决策依据。

该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将按交通运输部今年7月发布的《数字交通发展规划纲要》要求,依托和融入惠州市“4+1”交通轴线等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有效推进交通基础设施规划、设计、建造、养护、运行管理与服务等全要素、全周期、全方位数字化,实现多维监测、精准管控、智能网联和协同服务。

同时,还将提升该中心的“内功”,重点推动政府规划建设管理流程在交通仿真辅助决策、交通拥堵综合治理、交通运输节能减排、特殊天气出行服务等方面形成突破,打造成惠州市智慧交通应用示范的标杆。

届时,该中心还将创新技术,利用人工智能、5G等技术,进行综合交通治理现代化建设。并聚焦服务,将各种交通模式全部整合在统一的服务体系与平台,通过信息集成、运营集成、支付集成、优化资源配置,为用户提供个性化、全链条综合出行需求的交通服务,使之成为市民出行的“大管家”。

该负责人介绍,由于惠州公交改革之后,公交车上安装了相关的技术设备,可以统计车内乘客信息。一旦惠州市综合交通网络运行协调与应急调度中心开始运行,乘客在手机上查询惠州公共交通微信公号,即可查到某一辆公交车的车内乘客数量等信息,以判断车内的舒适度。

南方日报记者刘光明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