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篮球精神|易建联:孤独的英雄,城市的骄傲

2019-09-09 15:00:03
来源: 南方网

  【摘要】 9月8日晚上,中国男篮最终73比86负于尼日利亚队,以2胜3负的战绩结束篮球世界杯之旅,无缘直通东京奥运会。  比赛终场后,体育馆内的观众齐声高喊一个名字:“易建联!易建

9月8日晚上,中国男篮最终73比86负于尼日利亚队,以2胜3负的战绩结束篮球世界杯之旅,无缘直通东京奥运会。  

比赛终场后,体育馆内的观众齐声高喊一个名字:“易建联!易建联!易建联……”在这个夜晚,阿联在场上拼杀到最后一分钟,14投10中、砍下全场最高27分。  

在广东宏远队的主场东莞,无数球迷在电视、手机上观看了这场直播,然后在朋友圈向阿联致敬。  

赛前尼日利亚球员在采访时候放言,中国篮球我们只认识姚明一人。这次比赛之后,当他们回望自己被杀得满目疮痍的内线时,一定会记住这个飞天遁地的中国队11号,也无法忘记他眼中不曾熄灭的战意。  

但使龙城飞将在,不教胡马度阴山。中国男篮在本届世界杯的最后一战,阿联打出了一种老兵的悲凉感——我不曾输给自己,只是光阴太无情。难怪有很多人说,易建联就是中国男篮的底线。

尽管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易建联对退出国家队的不实报道进行了澄清,但我们都知道作为一名早已过而立之年的老将,值得让他上场的国际大赛已然不多了。  

如今,在太阳照常升起之时,让我们一起来向他致敬。

他是扛起国家队大旗的英雄

从2004年第一次进入国家队一队,易建联十五年国字号职业生涯里,参加过四届奥运会,三届世界杯(世锦赛)。

刚刚加入国家队的易建联,尚显稚嫩。雅典奥运会上,他的身边大哥云集:姚明、李楠、杜锋……阿联在他们之中显得非常青涩。赛后记者问他,“这场比赛会对你的未来产生深远的影响吗?”易建联想了一段回答,“我觉得会吧。”

雅典奥运会结束的两年里,易建联在CBA中快速成长,已经能够拿下场均“20+10”,成为国内最出色的大前锋。

2007年,易建联以第一轮第6位的名次,被密尔沃基雄鹿队选中,正式开启了他的NBA生涯。虽然因为伤病、沟通和联赛停摆等各种原因,阿联在NBA征战的时间并不长,但他的闪亮发挥至今仍为人所津津乐道。

在姚明退出国家队后,易建联从2009年开始,挑过大梁,成为中国男篮的内线核心,并一路成长为球队的领导者,他也是本届世界杯中国队内年纪最大、资历最深的球员。

然而,他说,如果要用领导者来定位自己,感觉很失败。“中国男篮的比赛自己在各方面还是做得比较差。在过往,可能七八年里面都没有在世界大赛上赢过世界强队,或者是在世界级的比赛上赢过比赛。”

在此前一次采访中,阿联回顾自己的国家队生涯时并没有提起太多自己的高光时刻,包括2008年奥运会上绝杀德国队那球,似乎都不能令他有太多骄傲的感觉,反倒是满怀愧疚地称自己是个失败的领导者。

对于不善言辞的易建联而言,这大概不是自谦,而是他内心的真实想法。他并不会说太多的豪言壮语,而是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大哥”的含义。

在比赛的第三节,拼尽全力的易建联单节狂砍14分,把分差咬住;在第四节,他更是上演了久违的一条龙杀入内线单手劈扣,仿似时光倒流,那个一飞冲天的“太空易”再度降临。

在这个夜晚,南都记者黎湛均拍摄的一张照片在朋友圈刷屏:准备强起上篮的易建联被尼日利亚的球员们合力封堵,被戏称为“三旬老汉”的他,为了球衣上胸前的五星红旗,拼尽最后一颗子弹。

3年前里约奥运会中国队五战皆败后,易建联在采访中说:“所有人都说中国男篮路很长,但一段路一晃一晃就走过去了,最重要的还是把握好每一天。”如今再重新回味他的这句话,相信中国的篮球人和球迷,定是心有戚戚焉。

在中国队输掉“生死战”的这个晚上,全国的球迷都在感慨:易建联,太难了。

而阿联在2019年9月8日23:54发送的一条微博内容是:

“收拾收拾,重新上路!再难也要往前走!谢谢大家!”

他是成就广东宏远“九冠王”的球队核心

人们记忆中的易建联,还是那个青涩的少年,虽然话不多,但有着阳光一样的笑容。

过了而立之年的易建联,在镜头前显露笑容的次数越来越少。最近他在镜头前笑得最开怀的一次,可能是在今年的5月。

5月3日晚上,2018-19赛季CBA总决赛第四战在新疆红山体育馆打响,广东宏远以103-98战胜新疆,拿下队史第9个总冠军,成功加冕“九冠王”。

本场比赛,易建联成为广东队取胜的关键。他砍下大号“两双”,在攻防两段打出统治级的表现。他砍下了37分16个篮板,成为总决赛MVP。颁奖时刻,他捧着MVP的奖杯,笑了。

时隔6年,广东宏远再次夺冠,让人感概万千。

如今再看,这位目前宏远阵中的老大哥,凭借着自己的职业素养和专业的训练,硬是将自己的巅峰期延长了,与他同期那些曾经在球场上呼风唤雨的球员,多已先后退役。

5月4日的晚上,东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杨晓棠带领接机团,一行人前往白云机场等候球队凯旋,并为他们献上鲜花与祝福。

而在宏远酒店的停车场,东莞的球迷早已在此处等候,球队大巴抵达的时候,球迷齐声欢呼,在易建联下车的时候,欢呼声达到了高潮。

一向不太表达情绪的阿联,从人群中穿过,与球迷互相击掌,脸上露出微笑。

他是全国篮球城市东莞的骄傲

在“全国篮球城市”东莞,这座广东宏远队的主场城市,易建联无疑是大家的骄傲。

在街头巷尾,我们总能见到他的海报,他是无数球迷心中的偶像。

作为城市篮球的名人,他为东莞多个部门拍摄了公益宣传片,包括税务部门的纳税人宣传片,以及公安部门的防诈骗宣传片。

易建联也参加了很多东莞的线下公益活动,比如今年在东莞市第二届市民运动会的快闪上,以他为首的宏远众将突然登台,唱响《我和我的祖国》。他还参与了在旗峰公园举行的2019年莞sir“骑”妙之旅警民互动活动,为这些保护城市秩序的铁骑现场打CALL。

东莞的一位媒体人士评价说,来到东莞几年大小场合碰面次数不少,印象中阿联每次比赛都那么认真努力,早早地来到现场、稳稳地发挥。日常中他谦逊低调、彬彬有礼,不抽烟不喝酒不骂脏话也不放狠话不出绯闻,劳模一样的认真努力,拥有值得敬佩和学习的职业精神。

对于这座城市的球迷们来说,大家都知道阿联的职业生涯已经进入倒计时,因此也倍加珍惜他的每一场比赛,每当阿联在东莞篮球中心登场的时候,大家都给他以最热烈的掌声。

这些掌声,既是献给他在比赛中的敬业和努力,也是献给他对这座城市的贡献。

【策划】中共东莞市委宣传部

【统筹】靳延明龚名扬

【撰文】龚名扬

【摄影】龚名扬孙俊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