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发布开放数据倡议书!最高奖金20万,开放数据应用创新大赛结果出炉

2019-09-09 12:00:39
来源: 南方网

  【摘要】 9月8日,“华为云杯”2019深圳开放数据应用创新大赛成果分享汇在深圳举行。从比赛中脱颖而出的29个团队,分享140万奖金和30万华为云资源的丰厚奖励。其中,舵手小队凭借

9月8日,“华为云杯”2019深圳开放数据应用创新大赛成果分享汇在深圳举行。从比赛中脱颖而出的29个团队,分享140万奖金和30万华为云资源的丰厚奖励。其中,舵手小队凭借作品“小区罗盘”,获得大赛“数据创意赛”一等奖,摘获最高奖金20万。

在分享汇上发布了《深圳开放数据倡议书》,倡议推动开放数据管理体制创新,推动开放数据应用,探索开放数据安全和隐私保护机制,推动社会、公众、企业深度参与数据开放应用。

深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立新,中国工程院院士徐扬生,广东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副局长高尚省等领导和专家,华为、腾讯等互联网+大数据行业企业,各大院校、科研机构、获奖队伍代表等近300人出席分享汇现场。

29支团队脱颖而出,分享百万大奖

“华为云杯”2019深圳开放数据应用创新大赛,由深圳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坪山区人民政府和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管理局共同主办。以“数聚粤港澳,智汇大湾区”为主题,深圳市政府数据开放平台开放14个领域1095项共1.4亿多条数据,向有数据开发能力者问策。

自6月正式启动以来,掀起了政务数据创新应用的热潮,参赛团队包括来自北京大学、北京理工大学、深圳市大数据研究院等国内名校和研究机构,以及大数据从业者等,全国共1200多个团队报名参赛,共264个作品进入初赛。

最终经专家评审,29个优秀团队从五大赛道中脱颖而出,分享140万奖金和30万华为云资源的奖励。其中,面向解决多样化的居住需求的小程序“小区罗盘”,获得了大赛“数据创意赛”一等奖,摘获最高奖金20万。“数据是像水一样的资源,可以从点点滴滴汇聚成大江大河。”中国工程院院士徐扬生认为,本次大赛为如何利用好数据做了一个良好的示范,今后希望能看到更多的数据创意成果。

此外,大赛还授予市水务局、市交通局、盐田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3个数据提供单位数据贡献奖,鼓励其积极配合赛事组织工作,提供丰富、高质量数据。

开放1.4亿条数据,激发社会创新活力

“产品40%的数据,都是来自于政府开放平台。”袁晓辉是“小区罗盘”的主创人员之一谈到,通过政府数据获取了晨晚练场所等信息,补足程序中老人友好性的指标。

“推动政府数据资源开放、共享、流通,是促进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之一。”深圳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局长刘佳晨介绍,深圳的政府数据开放平台目前已开放40家政府单位的1097个数据集,涉及14个领域,数据总量达到1亿4千多万条。

“大赛让我看到了政府数据和企业数据结合起来,将释放更多的创新力。”大赛评委专家贾西贝点评到。比如盐田港的货柜车数量庞大难以管理,但利用货柜车实时GPS定位数据,可以预测货柜车到达盐田港进港闸口的时间,从而更好地提高盐田港集装箱吞吐能力。

活动现场,“盐田港货柜车到港预测”子赛道的第一名参赛团队,分享了他们预测100多台货柜车到港过闸时间的经历。通过现场连线赛道工作人员,预测结果和实际结果平均误差仅有27分钟,展现大数据分析的智能和优越之处。

在本次成果分享汇上联合发布了《深圳开放数据倡议书》,倡议推动推动开放数据管理体制创新,提升开放数据质量,推动开放数据应用,探索开放数据安全和隐私保护机制,鼓励企事业单位、行业机构依法开放自有数据、促进政企数据融合,优化政府管理和服务,促进社会治理现代化,促进政府数据最大限度开放,推动社会、公众、企业深度参与数据开放应用。

南方日报记者李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