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广东经济形势报告会在惠州举行 专家为企业发展把脉支招

2019-07-12 09:00:06
来源: 南方网

  【摘要】 2019广东经济形势报告会在惠州举行 专家为企业发展把脉支招

当前经济形势怎么看?未来走势如何?企业如何应对?

7月11日下午,2019年广东经济形势报告会在乐庭电线工业(惠州)有限公司举行。华南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田秋生围绕“当前经济形势及热点分析”的主题作报告宣讲。他建议,企业要提高技术水平、研发能力和产品质量,并降低产品成本,这样才能更好提高市场竞争力。

“一带一路”建设将带来新的国际市场

在田秋生看来,虽然近年来经济增速有所下降,但经济质量改善了。GDP中无效投资和供给少了,有效供给和福利效应增大了;GDP的资源和环境成本小了,绿色GDP大了;经济增长的协调性、稳定性增强了。

田秋生认为,判断经济增长率是否处在正常区间主要看3个方面——是否满足了就业增长的需求,是否满足了收入增长的需求,是否发挥了市场需求潜力。从这些方面来看,我国的经济增长仍处在正常区间。未来一段时间,我国经济下行压力会继续存在,但总体保持平稳。

田秋生表示,当前,经济发展有很多积极因素。如近年来系列改革举措的增长效应会不断显现,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乡村振兴战略及其他重要战略的实施,特别是今年大幅度减税降费、大力度改善营商环境的政策举措,会带来新的增长动能。而“一带一路”建设,也会给我国带来新的国际市场。

田秋生认为,产业链、价值链、利益链全球分工布局发生了巨大变化,今天的世界是一个高度经济一体化的世界,是一个不可分割、联动发展的经济共同体。中国全方位开放,并不依赖于某一个国家。中国的出口市场日益多元化。特别是“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贸易快速增长。

共建国际科创中心提升大湾区综合创新能力

“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是新时代广东发展的重大机遇。”田秋生表示,40多年来,广东经济的巨大发展和优势地位,得益于在全国率先获得推行改革开放的重大机遇。今后一个时期,广东发展应聚焦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建设大湾区,是新时代广东破解新课题、应对新挑战、获得新发展的重大机遇。”

在田秋生看来,要围绕深化合作,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经济合作、产业合作、科技合作、金融合作、文化合作、旅游合作、教育合作、医疗合作等,是粤港澳深化合作的重点领域。而共建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是粤港澳科技合作的重要内容,要提升大湾区综合创新能力。

田秋生建议,要建设大湾区开放的市场体系,促进货物、要素、劳动力流动。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统筹发展高端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形成分工合作、融合发展的产业发展新格局。

减税降费让企业包袱减轻更有信心

在报告会中,田秋生表示,大规模减税是短期内提高出口产品竞争力最有效的措施。而应对当前经济形势的长期举措是要提高生产的技术水平、研发能力和产品质量,并降低产品成本。

乐庭电线工业(惠州)有限公司财务总监贺勇说,听完专家对当前经济形势的全面分析后,对企业的发展更有信心了。对企业来讲,把自己的产品和市场做好才是最重要的。近年来,政府的扶持力度很大,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等减税举措,长远来看,对企业发展很有利。希望进一步加大减税降费力度。

广州粤道智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陈逸峰向记者表示,这几年,政府不断推出利好,扶持多元化的经济形态,不断释放改革红利。“政府通过深化改革,向服务型政府转变,为企业减负,为市场经济释放活力,企业能够感觉得到。企业受到政策红利,包袱轻了。”

乐庭电线工业(惠州)有限公司技术总监陈丹说,当今市场同质化竞争激烈,企业的产品不能单纯拼价格,而是要拼技术、拼质量。该公司正在新产品开发方面下功夫,希望开发一些技术含量和收益率更高的产品,更好地抢占市场。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周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