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见,虎门渡口!25日晚虎门渡口将发出最后一班渡运

2019-05-25 15:00:14
来源: 南方网

  【摘要】 再见,虎门渡口!25日晚虎门渡口将发出最后一班渡运

悠悠渡船,牵起一江两岸。

1991年5月5日,一声悠扬的汽笛声响彻珠江口,打破了以往的宁静。三艘编号为“52-01”“52-02”“52-03”的双层汽车渡轮从刚刚建成的虎门渡轮1号码头缓缓驶出。自此,虎门渡口成为连接珠江东西两岸的交通要津。  

通航二十八年间,虎门渡口为珠江两岸车辆和旅客提供经济便捷的水陆运输服务,带来了川流不息的客流,也促进了珠江两岸互通发展。  

今晚六点半,虎门渡口将结束最后一个班次的渡运,退出历史舞台。  

1991年,通航一度是珠江两岸唯一交通要津  

虎门渡口上,需要过渡的车辆经通道驶向渡船,承载着过渡车辆的渡船不停往返于东西两岸,繁忙而有序。  

“东西两岸,加起来共有9座渡轮码头。”广东南沙虎门汽车渡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龙向阳指着西岸码头泊位向记者介绍道,西岸有4个泊位,东岸有5个泊位,最早投入使用的是东西两岸的1号码头泊位,为了满足不断增长的车辆过渡的需求,2、3号码头泊位紧随其后,在1992年投入使用,2001年,又增加了4、5号泊位。  

往返的渡轮船身上,印刻着编号“66-06”“66-08”等。记者询问其编号的含义,龙向阳解释道,破折号前的数字66是渡轮可承载的车辆数,而破折号后面的数字则是按照渡轮服役时间先后顺序进行编码。目前虎门渡口拥有可供营运渡轮11艘,总吨位在1800-2000吨之间,船长59米、宽15米,满载吃水深度约2.5米,航线距离1.5海里,单程航行时间约15分钟。渡轮上层装载小车,下层装载大型货车,一次可装载小车22-24台,货车12-13台。在此之前,已经退役的还有最早投入使用的“52-01”“52-02”“52-03”,每艘渡轮可装载车辆52辆。作为最早提供珠江东西两岸汽车轮渡综合运输服务的基础设施,虎门渡口筹建于1989年,1991年正式建成通航,其东岸连接东莞轮渡路,西岸连接南沙区港前大道和环市北路。在虎门大桥和南沙大桥通车前,它是往返珠江东西两岸城市的重要通道,也是唯一通道。  

2019年停运建桥撤渡是大势所趋  

由于建造年代久远,虎门渡口在长时间承压高密度、高载重过渡车辆的情况下,渡口码头等基础设施结构性和耐久性病害突出、船舶等渡运设备年限老旧导致操控性明显降低等安全问题日渐凸显,加上虎门渡口航道自然条件复杂、过渡重型货车数量比重较大、一线工作人员呈老龄化等因素,渡口安全风险逐年加大,安全形势严峻。  

5月20日,广东南沙虎门汽车渡轮有限公司发布公告,正式宣布虎门渡口将于5月25日18:30收班后,停止渡运。  

“虽然不舍,但这是大势所趋。”龙向阳表示,虎门渡口作为南沙区仅有的少量过江通道之一,一度为促进珠江两岸物流运输发展以及经济社会交往发挥着重要的服务功能,但随着省道S358路段线位的调整以及虎门大桥、南沙大桥陆续建成,虎门渡口承载的水路运输功能逐渐趋于弱化。据调查,港珠澳大桥、南沙大桥等过江通道建成通车后,虎门渡口每天渡运量已由南沙大桥通车前的7000车次骤降到4000多车次,虎门渡口作为南沙东部对外重要节点的交通功能已大为弱化。  

未来将升级虎门渡口为水上交通中心  

虎门渡口地处南沙湾区块,按照此前公开公布的控制性详细规划,该区域将实施滨海长廊、邮轮母港等高端旅游产业整体开发。在此背景下,虎门渡口亟需通过发展转型改变功能定位,来适应南沙区发展规划,服务南沙区构建粤港澳城际水路交通需求,达到长效可持续发展的目的。  

有关负责人表示,虎门公路渡口停止渡运则是改变当前渡口业务萎缩、安全隐患凸显等现状问题,实现渡口长远发展的必要措施和前置条件。  

在停止渡运后,虎门渡口有望后续实现功能转型和提升后,再以水上交通中心的形式与公众见面。据透露,渡口将由现阶段负责渡口运营的广东南沙虎门汽车渡轮有限公司承接渡口后续发展转型有关工作,通过整合资源,作为虎门渡口后续的管理主体和收费主体,将虎门渡口打造为珠江两岸、省内自贸区片区之间的客运码头,以及环南沙观光旅游“水上巴士”站。  

虎门渡口大事记  

1989年3月18日,广东番禺虎门汽车渡轮有限公司成立。  

1989年8月8日,虎门汽车渡口项目动工开建。  

1991年5月5日,广东番禺虎门汽车渡轮有限公司正式通航营运。  

2016年4月20日,虎门汽车渡轮公司完成股权收购并实现全资国有化,成为南沙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属下国有独资企业。  

2017年5月18日,广东番禺虎门汽车渡轮有限公司更名为广东南沙虎门汽车渡轮有限公司。  

2019年5月25日18:30,虎门渡口停止渡运。  

【交通绕行指引】  

虎门渡口停止渡运后,原计划从渡口过渡的司机朋友可通过虎门大桥、南沙大桥通行过江。对于原拟由渡口过渡的旅客,可改为乘坐往返南沙和东莞两地的客运公交出行,虎门渡口提醒广大司机和旅客朋友,请密切留意周边道路标识标牌,合理制定出行计划。  

车辆绕行指引  

广州、佛山前往东莞、深圳方向:  

A.广州、佛山方向连接道路—东涌立交—广澳高速—坦尾立交—虎门大桥—东莞、深圳连接道路  

B.广州、佛山方向连接道路—东涌立交—南沙大桥—东莞、深圳连接道路  

中山、珠海前往东莞、深圳方向:  

广澳高速—坦尾立交—虎门大桥—东莞、深圳方向连接道路  

东莞前往广州方向:  

A.新泰路—太平大桥—虎门大桥—广州方向连接道路  

B.莞太路—广深高速—南沙大桥—广州方向连接道路  

C.沙田大道—广深沿江高速—南沙大桥—广州方向连接道路  

D.厚街—莞番高速(沙田-厚街)—南沙大桥—广州方向连接道路  

深圳前往广州方向:  

A.广深高速—莞番高速(沙田-厚街)—南沙大桥—广州方向连接道路  

B.广深沿江高速—虎门大桥—广州方向连接道路  

旅客乘车指引  

路线一:广州南沙至东莞虎门有固定的客运班线,每天对开,单程票价20元。广州南沙客运站至东莞虎门中心客运站7:40-19:10发车;东莞虎门中心客运站至广州南沙客运站8:00-18:30发车。  

路线二:5月21日起,南沙区开行南沙蕉门公交总站至东莞虎门中心区客运站公交直达快线。发车时间为每天6:30-18:00,东莞虎门中心区客运站发班时间为8:00-19:30,逢整点半点发班,票价为13元/人次。  

路线三:南沙至深圳湾、机场线路班次同步增加,5月22日开始,该路线来回各增加2个班次。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宾红霞通讯员林丹贤林春萍摄影刘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