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这件事,267家企业负责人被惠州市住建局通报批评!

2019-05-25 15:00:03
来源: 南方网

  【摘要】 因为这件事,267家企业负责人被惠州市住建局通报批评!

24日,惠州市住建局发布《关于建筑施工、监理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教育培训情况的通报》,针对中铁十一局集团有限公司(苏自祝)、河北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彭涛)、惠州市供水有限公司(吴胜华)等267名建筑施工和监理企业主要负责人未参加全市建筑领域安全生产教育培训班,不重视安全生产教育的行为进行通报批评。

267名建筑施工和监理企业负责人无故缺席培训

该《通报》介绍,2018年,惠州市建筑领域发生10起安全事故,死亡10人,强化施工安全教育刻不容缓。为提高建筑领域从业人员的安全生产意识和管理水平,市住建局今年3月启动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大学堂活动,针对市外建筑施工、监理企业驻惠负责人举办了四期培训班。

据介绍,培训通过对2018年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形势分析,建筑工程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有关条文解读,企业安全生产管理体系建设和建筑生产安全事故典型案例分析等,让培训学员切实提高了安全施工技能和意识。同时通过及时的考试测评,有效提高了参与的建筑施工、监理企业主要负责人的安全生产意识和管理能力。

“大部分企业都能够按时参加学习和提高,但少部分企业则安全意识淡薄。”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通报》显示:该次活动共通知了889家在惠州有施工项目的企业负责人参加,实际参加培训的企业负责人622家,这也意味着仍有267名建筑施工和监理企业负责人缺席。

具体到原因,通报指出,部分建筑施工企业和监理企业不重视培训,无故缺席;另有部分建筑施工和监理企业主要负责人委托下属人员参加培训,代学代考。针对这一情况,该局相关负责人直言这就是安全意识淡薄的表现,没有意识到安全生产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安全问题无小事,要严格监管和扭转企业的侥幸心理。”该负责人称。

被通报企业及施工项目将被重点监控督查

哪些企业缺席?据随《通报》一同发布的附件名单显示,既有中铁十一局集团有限公司(苏自祝)、中国南海工程有限公司(何秀清)等这样的“中”字头企业,也有深圳市赛格监理有限公司(甘宗瀚)、河北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彭涛)等这样的外地企业,还有惠州市供水有限公司(吴胜华)、惠州市第八建筑工程公司(阮家鹏)这样的本地企业,共计267家(人)。

为更有效的强化监管,保障该部分企业施工安全,《通报》要求各县区住建局将267家受到通报批评的建筑施工、监理企业在本辖区内承建或监理的工程项目列入重点监控对象,监控时间至2019年12月31日。同时加大对企业和项目的监督检查力度和频率,对不履行安全生产职责、不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或施工现场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企业和个人依法依规顶格查处。

《通报》要求各县、区住建局每月向市住建局报告对这些重点监控项目的安全监管情况。报送内容包括项目安全管理、安全监理人员到岗履职情况,安全监督检查巡查频次,下发的监督执法文书,安全隐患督促整改落实,安全生产动态扣分处理,安全生产行政处罚等。

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还指出,该部分企业和项目在该局组织的全市安全生产大检查事还将列入重点监控和督查,对于现场存在重大安全隐患和问题的企业和个人进行严肃查处并曝光。“缺席当前安全生产教育活动的建筑施工企业和监理企业所承建或监理的工程项目在今年也不得参加各种评优评先活动,各县区住建部门及行业协会均不得受理。”该负责人称。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张峰通讯员赵丽霞图表谢志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