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四项工作获国务院点赞!企业债券发行可直接向中央申报

2019-05-15 15:00:11
来源: 南方网

  【摘要】 广州四项工作获国务院点赞!企业债券发行可直接向中央申报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通报,对2018年落实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的地方,予以督查激励。广州市、广州市南沙区、广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科学城园区共斩获四项督查激励。自2017年国务院办公厅连续三年组织开展督查激励工作以来,广州及所属地区被提名的次数逐年增加,并在获得激励的具体举措方面趋于多样。

穗企可直接向国家部委申报企业债券

广州战略性新兴产业优先得到金融支持

从2019年起两年之内,广州行政区域内企业申请企业债券将得以实行“直通车”机制。这就意味着广州的企业可以直接向国家发展改革委申报企业债券,而不需省级发展改革部门转报。

这是源于国家发展改革委对广州作为“促进社会投资健康发展、企业债券发行、债券品种创新与风险防范等工作成效明显的地方”的激励举措。

此次督查激励的名单上,有45个地方因多项工作成效明显,受到2项以上督查激励。广州市位列其中。除了在债券投资方面得到国家的认可外,通报显示,2018年,广州大力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城市的产业特色优势明显、技术创新能力较强、产业基础雄厚。

“广州市重要的科技成果产业化的项目,包括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扶持和孵化项目,对资金融资的需求非常强烈。”广州金控基金管理公司投资总监梁毅谈到。

据统计,广州市高新技术企业已由2015年的1919家,增加到了2018年的11746家,总量及增量均居全国第三;2018年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广州市入库企业数达8377家,居全国第一。科技企业数量增长的背后,产生了对科技金融扶持的大量需求。

早在2015年,广州市就在着手破解企业的融资难题,成立了“科技型中小企业信贷风险补偿资金池”(以下简称“资金池”)。截至2018年底,资金池发挥了财政资金杠杆效应,以4亿元撬动了8家合作银行为全市1262家科技企业实际发放贷款100.36亿元,放款规模全国最大。

此外,广州一向注重对于产业基金的利用。今年4月份,在广州市科学技术局的统一监督管理下,共计35亿元份额的广州市科技成果产业化引导基金,公开征集优秀股权投资机构(或经认定市级以上的孵化器管理机构、高校、科研机构、新型研发机构牵头与优秀股权投资机构联合申报),设立该基金的子基金。

今年,按照国务院办公厅通报文件的激励措施,对于广州地区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建设,国家将推动有关金融机构优先给予综合性金融支持;并推动相关新兴产业发展基金优先在包括广州在内的12个地方设立子基金。

南沙获批2500亩奖励用地计划指标

科学城园区获“双创”资金、活动支持

此次通报中,广州市南沙区名列“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成效好、闲置土地少且用地需求量较大的地方”。根据督察激励的举措,2019年,南沙区可获得2500亩的标准奖励用地计划指标,在编制全国土地利用计划时单独列出。

今年3月,该区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到,2018年南沙完成土地收储约2.04万亩、拆迁2633户,为重点区块及重点项目建设用地提供了有力保障。当前,南沙正在高标准建设广东自贸试验区,以及南沙国家新区、自贸试验区。土地资源成为支撑该区发展的重要元素。

为此,2019年南沙将探索土地综合管理改革试点,创新村留用地开发利用模式,促进土地节约集约综合利用。南沙区还将土地资源的统筹范围延伸到了“地下”,并将启动新一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调整,力争落实500公顷年度建设用地指标。2500亩的标准奖励用地计划指标,迎合了该区的用地需求。

除了南沙区外,广东省广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科学城园区同样作为广州市的下属地区登上了榜单。按照此次通报里,区域“双创”示范基地的科学城园区,在推动“双创”政策落地、扶持“双创”支撑平台、构建“双创”发展生态、打造“双创”升级版等方面,进行了大胆探索、勇于尝试、并取得了明显成效。

当前,科学城立足完善粤港澳大湾区制度对接,正在谋划粤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建设。根据广州开发区科技创新局的文件,该基地将完善港澳青年创业形成“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科技园”的完整孵化链条。

2019年,国家将在科学城园区“双创”示范基地,优先支持创新创业支撑平台建设,在中央预算内投资安排等方面予以重点倾斜。对于该区域内符合条件的创新创业项目,政府将优先推介与国家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国家级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基金、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等对接。

在科技创新活动方面,科学城园区内的创新创业成果,将被优先支持在全国“双创”活动周主会场上进行重点展示;“创响中国”等重大活动的举办地也会优先考虑包括科学城园区在内的全国14个区域。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李鹏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