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小时11分救回31岁熬夜程序员!松山湖医联体救心速度获点赞

2019-03-27 15:00:00
来源: 南方网

  【摘要】 2小时11分救回31岁熬夜程序员!松山湖医联体救心速度获点赞

熬夜、喝酒,31岁的程序员袁先生胸口痛了2天,到社区卫生找到医生一检查,被发现是急性前壁心肌梗死,需要尽快做冠状动脉介入手术,否则有生命危险!  

扣除松山湖-石龙其间51分钟转运病人的时间,应急小组5分钟到位、第一时间派出救护车、开通急诊绿色通道,整个救治过程环环相扣,松山湖社卫中心与市第三人民医院用了极少的时间做好救治准备,将袁先生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医联体体现了飞一般的“救心速度”!  

熬夜喝酒,引发急性前壁心肌梗死  

3月18日上午8:15,松山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来了一位年轻的病人。  

“当时,他显得很疲惫,还捂着胸口,我赶紧询问他的病史。”社卫中心医生刘晓红仔细询问了这位袁先生的情况。经过了解,袁先生是一名程序员,虽然只有31岁,但平时经常熬夜,还喜欢喝酒,在来到社卫中心之前,他已经胸口痛了2天了。  

不好了,这些症状很可能是心脏疾病引发的!刘晓红马上安排袁先生做心电图。  

8:30,心电图结果出来了,尽管已经有所准备,刘晓红还是被袁先生的病情之严重震惊了——急性前壁心肌梗死。这是一种非常严重的心脏疾病,是心脏下壁的心肌缺血缺氧而引发的,发病突然、发展迅速,如果不抓紧进行治疗,就有可能导致生命危险。  

心电图医生在与刘晓红沟通后,及时启动了危急值程序。  

5分钟内,松山湖社卫中心应急小组成员马上到位。  

时间就是生命,刘晓红将袁先生的心电图拍照上传到“松山湖胸痛中心”微信群,得到了迅速的回应——东莞市第三人民医院胸痛专家说,“这是前心壁心梗,要尽快做冠状动脉介入手术!”  

“如病人及家属同意,医院将马上派出救护车。”面对专家的建议,8:50,刘晓红迅速联系了病人家属,同时,她为袁先生还在坚持进行心电、血压等生命体征监测,建立静脉通道,并口服阿司匹林、氯吡格雷等心梗急救药品,这些都是为了防止袁先生的病情出现突然变化。  

绿色通道与死神竞速  

9:35,一路鸣笛的救护车到达了松山湖社卫中心,等候多时的医护人员将袁先生送上车,一路护送到市第三人民医院。  

在病人转运的同时,市第三人民医院的医生已经在手术室严阵以待,进行手术前的准备,确保病人到达马上开始抢救。10:20,救护车到达东莞市第三人民医院,并第一时间开通急诊绿色通道,与家属充分沟通病情。  

“冠状动脉左前降支中间的一段完全闭塞,病情十分危急。”袁先生完成术前准备后,被迅速送到了介入手术室,东莞市第三人民医院心内科兰军主任医师带领团队为袁先生进行了急诊造影,发现他的情况随时可能变化。  

凭借丰富的临床经验及娴熟的专业能力,医生沉稳而顺利地开通了袁先生闭塞血管。经过奋力抢救,袁先生被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术后,他的症状明显缓解,被送入心内科CCU病房接受术后的恢复治疗。  

“在这场与死神赛跑的竞速比赛中,我们赢了!”从早上8:15到社卫中心就诊,到10:26被送入介入室准备手术,期间用了仅仅2小时11分,这场生命的赛跑,令所有医护人员分外有成就感,因为他们挽回的是一条生命。  

“这一次十万火急的抢救,考验和体现了医联体的应急救援能力和速度,体现了高效的团队协作和配合。”松山湖社卫中心相关负责人说,作为全市首个三甲医院与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共建医联体,市第三人民医院与松山湖社卫中心组建医联体以来,有市第三人民医院作为社卫中心强有力的后盾,松山湖园区医疗条件和医疗水平有了足够的保障,在自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的医疗服务。  

“救心、救人!”袁先生和家人的感激,为松山湖医联体的速度更添光彩。  

救心时间表  

08:15袁先生到松山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就诊。  

08:30心电图结果提示:急性前壁心肌梗死!东莞市第三人民医院胸痛专家回复:要尽快做冠状动脉介入手术!  

08:50医生联系病人家属,并持续进行心电、血压等生命体征监测。  

09:35救护车到达松山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将袁先生转运至东莞市第三人民医院。  

10:20救护车到达东莞市第三人民医院,第一时间开通急诊绿色通道。  

10:26袁先生完成术前准备,被迅速送至介入手术室,医生顺利开通闭塞血管。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欧雅琴通讯员东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