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名季来临,总人口近90万的大沥这样破解学位紧缺

2019-03-26 12:00:05
来源: 南方网

  【摘要】 报名季来临,总人口近90万的大沥这样破解学位紧缺

    当新增学位供给和新增学位需求之间的矛盾日渐凸显,如何解决?

    向东紧连千年商都广州、向西便是制造重镇佛山,这样的区位让大沥在过去十年的广佛同城一体化进程里不断加速,人口数量不断增加。

    据过去一年该镇招商路演透露的信息,大沥95.9平方公里土地上居住的人口已近90万人,对比当地户政部门统计口径的28.11万户籍人据,非户籍人口不是小数目。从2015年起,该镇中小学在校学生人数录得了年均7.5%的增速,大沥成为南海区乃至佛山市增速最高的区域之一。

    面对快速增长的学位需求,大沥怎么办?其答案是:加大投入,新建、扩建学校。

    3月20日,佛山市南海区大沥镇召开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完成石门实验学校易址建设,推进伯奇学校、沥雄小学、盐步三中等16所学校新建、扩建工程”写入新一年的大沥镇政府工作报告。

    盐步中心小学:

    “追及”游戏的一个“截图” 

    大沥是佛山的传统教育强镇。据政府工作报告,过去一年,该镇在名师大讲堂、创客教育、特色品牌学校创建成效显著,素质教育位居南海各镇街前列。学校新建、扩建步伐不断加快,新增学位3393个。

    然而,身处广佛同城交界的客观地理条件,以及近年该镇不断推动创新创业的主观因素,让大沥的优质学位供应问题一直存在。

    其学位紧缺的紧迫性有多大?3月20日会议上的一份《关于提请审议实施盐步“永平围”地块新建小学项目的议案》从侧面回答了这个问题。

    该议案称,“盐步中心城区片区的(学位紧缺)尤为严重。”统计数据显示,单是该片区近5年新增的5个楼盘(御景名门、雅居尚筑、阳光城文澜阁、珑耀华府、连城湾),便新增了1704个小学学位需求。

    作为大沥东部城镇化程度最高的区域之一,盐步中心城区的商住楼盘密布。

    据议案,目前,该片区仅有盐步中心小学提供学位,而盐步中心小学已达到70个班,学生3343人,生均用地面积仅9.5平方米,远远达不到规范化学校的相关要求。事实上,为了解决片区学位需求,学校大部分功能室在近年都改造成教室,对学校正常的教学科研工作造成很大制约。随着楼盘入住及片区人口不断增加,盐步中心小学已无法在承担学位供给。

    来自大沥镇教育局的统计数据进一步佐证了这一点。过去五年,盐步中心小学入学人数呈持续大幅增长,分别是2014年483人,2015年567人,2016年584人,2017年644人,2018年692人。大沥镇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2019年的入学报名季,可以推断,新一学年的入学人数将超过700人。 

    四年增1.1万学位:

    追赶中的学位新增速度 

    来自大沥镇教育局的统计数据显示,为破解以盐步中心小学片区为代表的全镇学位紧缺问题,该镇在过去五年开展了持续不断的努力。

    过去五年,含公办学校和民办学校在内,该镇在2014年的入学学生人数为7116人,2015年是7926人,2016年是8256人,2017年是9401人,2018年是9940人。

    从全镇公办学校在校学生人数看,该镇录得2014年人数为37094人,2015年为38719人,2016年为40679人,2017年为44813人,2018年为48209人。

    换言之,2015年比2014年增加1625人;2016年比2015年增加1960人;2017年比2016年增加4134人;2018年比2017年增加3396人。

    仅四年间,大沥新增学位总数超1.1万,在校学生人数增速每年平均增长7.5个百分点。增速最大的一年是2017-2018学年度,也是在这一学年度,大沥的中小学入学人数增长率达到13.87%。

    “永平围”新建小学:

    新一批学位将“批量”送达

    南海区2019年义务教育公办学校招生方案预计4月8日公布,入学报名季正再度来临。据该镇政府工作报告,2019年,大沥将持续发展教育事业。

    备受关注的石门实验学校新校址建设日前已经封顶,按照规划,新学校每个年级1200人,即每年级增加约400个学位,三个年级共计增加约1200个学位。

    针对上述盐步中心小学的学位紧缺问题,大沥镇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决定批准实施盐步“永平围”地块新建小学项目建设。

    该项目属性为公办小学,招收一至六年级学生,招生规模约36个班,学生约1620人。据透露,“永平围”地块位于盐步市场侧,项目总占地约30亩,总建筑面积约2.9万平方米,总投资约1.5亿元。目前,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的编制已经完成并通过了专家论证。

    在完成石门实验学校易址建设,推进包括上述小学在内的16所学校新建、扩建工程之外,该镇还将深化“一校一品”创建,扩大名师效应,打造特色教育品牌。

    大沥镇透露,接下来,将整合教育资源,用好社区学院阵地,推动职业教育与社区教育深度融合,完善终身教育体系,满足群众教育需求。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何帆燕赵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