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解纠纷近200宗!江门有个“锋叔调解室”,调出一方和谐乡村

2019-03-17 12:00:08
来源: 南方网

  【摘要】 化解纠纷近200宗!江门有个“锋叔调解室”,调出一方和谐乡村

小到“鸡毛蒜皮”,大到“人命关天”,基层的矛盾和纠纷无不影响着社会的安宁与和谐。如果不将问题解决于萌芽状态,一旦矛盾升级激化,将会造成严重的后果。

在江门恩平市沙湖镇,有一位已从事基层调解工作26年的“金牌调解员”——冯炎锋,他直接参与调解的案件不下1000宗。

协调各方关系的调解能手

“有纠纷,找锋叔”。冯炎锋是沙湖镇的名人。进入司法行政队伍26年来,他直接参与调解的案件不下1000宗,指导村(居)调解的案件也多达数千件,调解成功率95%以上,曾获“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全省人民调解能手”“十佳人民调解能手”等荣誉称号。退休后,冯炎锋又被返聘继续担任人民调解员,沙湖镇还特意设立了“锋叔调解室”,并以此为基础推动构建“大调解”工作体系。自“锋叔调解室”成立以来,冯炎锋带领的调解队伍参与及指导解决矛盾纠纷超过180宗,均得到顺利解决。

路通则财通,完善的路网是一座城市发展的先要条件。近年来,高恩高速、开阳高速、中开高速、开春高速等多条高速公路相继推进建设,为恩平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主动承接广、深、莞乃至港澳地区外溢的多方资源打好交通路网基础。

沙湖镇是恩平市高速公路建设工程的重要区域,开阳高速、高恩高速、中开高速在沙湖镇六乡互通汇聚。然而,高速公路建设工程难免会涉及到民生的方方面面,如影响农田水利,农民的耕作难以开展;不良施工损坏乡道,群众出行受困扰。

去年底,沙湖镇南闸村、李边村、咀厚村、浴水村及伍边村5个靠近高速公路施工段的村委会联合整理发出一份《高速沙湖段建设工程存在问题汇总表》,并上交到沙湖镇政府。表中列举了34项因高速公路施工产生的民生问题,涉及近20条自然村(场)。

为尽快落实解决清单里面的内容,今年春节前,沙湖镇与各高速公路项目部积极沟通,以尽快恢复群众的正常出行、生产条件。

“清单里面的问题都是一些涉及道路、农田水利的基建问题,也是村民们最关注的问题,因为直接影响了村民的生活生产。所以,要尽快落实解决这些问题,不能耽误村民的生活生产。”冯炎锋说。

工程施工方是否按清单要求的时间进度抓紧落实?工程质量是否过关?施工过程中又是否会再出现问题?虽然清单项目在推进,但村民有要求,施工方有难度,政府有压力,各方都有自己的立场。帮助解决这份清单中提到的问题,尽早恢复村民正常生产生活,是冯炎锋目前最重要的事。

到基层听取群众的诉求

今年春节过后,高恩高速建设进入收尾阶段,但村民们提出的清单问题进展如何?2月26日,由沙湖镇政府、沙湖镇司法所、高恩高速恩平段项目部及南闸村、李边村、咀厚村、浴水村、伍边村5个村委会组成的督查队伍,深入各自然村修复工程现场检查、验收工程项目。

“问题重在落实解决,问题摆在这,关键是要做。”“这样做不行,估计用不了多久就要出问题。”在沙湖镇六乡互通,涉事村委会代表和高速公路项目部就水渠修复工程展开了热烈讨论。

据了解,由于六乡互通的建设,原罗汉山水库的水渠遭到损坏,导致南闸村委会、伍边村委会辖区内超1千亩农田灌溉用水困难,原计划去年底完成的水渠修复工程,现在由于未达到清单里的建设标准而再次被提上议程。

“村民要求修建一条明渠,但施工方修了一条暗渠。暗渠在使用时容易堵塞,且很难清淤,所以,大家商讨在暗渠旁再选址建设一条明渠作为副渠使用。”冯炎锋边听村民代表的意见,边拿出手机录下现场情况。多年的调解经验告诉冯炎锋,要悉心了解群众诉求,耐心听取群众需求,引导群众以合法的形式解决合理的诉求。

“调解员这个角色不容易当,心中要有一把‘秤’,不能偏袒任何一方,要明理释法,做好打长期‘调解攻坚战’的准备,这样才能做好调解工作。”在做好有关工作后,冯炎锋趁着间隙向记者谈了自己的感受。为了这个水渠修复工程,他十多次来到现场做协调工作。

结束了在六乡互通水渠修复工程的督查之后,冯炎锋又跟着督察队到南闸村、咀厚村、浴水村,督查村道、水渠及高速公路高架桥桥引建设情况。

“这座桥的水泥铺设要以这棵树为界限,这样才达标。”“这些工程不由我说了算,要村民都认可才能通过。”督查过程中,督察队针对清单项目中的工程,纷纷提出自己的建议和看法,冯炎锋则对照清单上的问题,一一协调。“拿到这份清单之后,我自己先看了一遍,心里有个底,知道哪些内容是合情合理的,哪些是不合理的。只有做好准备,做起调解工作来才能得心应手。最起码,你要了解群众的需求和心思。”冯炎锋说。

无论走到哪个点,前来参与督查的村委会代表无一例外都友好地跟冯炎锋打招呼,举手投足之间,仿佛是冯炎锋多年的老朋友,也正因如此,当天的督查工作进展得比较顺利。冯炎锋跟记者说,在基层做调解工作,群众是基础,得到群众的认可很重要。

整个督查过程中,无论是跟群众还是跟项目部代表交谈,冯炎锋都没有架子,没有凌厉的话语,也没有咄咄逼人的气势,只有平易近人的态度和富有建设性的意见。

“在基层工作不能脱离群众,在群众中树立威信后,你就好办事了。”冯炎锋说。

一天的体验下来,记者感受到,基层调解工作既平凡又重要,调解员不像公安、法院等政法部门的执法队伍一样要冲在前头,他们像社会的“稳定器”,为社会的和谐稳定慢慢地构筑起第一道防线。

调解工作最需要的是群众基础,责任心、耐心、热心、真心缺一不可。冯炎锋是军人出身,在部队的历练对他从事基层调解工作帮助很大,让他在基层调解工作中容易得到群众的信赖。

从早上9时半一直到傍晚6时多,冯炎锋的一天十分忙碌。不过,整个清单的项目还没有跑完,接下来,他还得继续跟相关项目部、村委会协调沟通,尽快推进清单项目的落实。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张泳渝

通讯员孙宏云吴琼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