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住房公积金年度报告来了!去年发放房贷超40亿元,支持租房提取

2019-03-17 09:00:18
来源: 南方网

  【摘要】 佛山住房公积金年度报告来了!去年发放房贷超40亿元,支持租房提取

日前,佛山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发布了《佛山市住房公积金2018年年度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数据显示,去年该中心发放个人住房贷款0.91万笔、40.8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7.93%、45.30%,支持职工购建房92.87万平方米。

一年来,佛山住房公积金的缴存、提取和贷款业务社会经济效益均稳步上升。值得一提的是,提取政策加大了向租赁住房的倾斜,并取得显著效果,去年租房、无房提取人数共达13.99万名,同比增长201.51%;提取金额达7.49亿元,同比增长276.38%。

在企业方面,佛山配合国家供给侧改革工作,改进住房公积金缴存机制,该项工作累计为企业减负1.55亿元,同时,去年为42家困难企业减负2.14亿元。

贷款

发放个人住房贷款超40亿元

目前,佛山住房公积金缴存职工一人申请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最高额度为40万元,双缴存职工最高额度则为80万元。去年,佛山发放个人住房贷款0.91万笔、40.8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7.93%、45.30%。截至2018年末,该中心累计发放个人住房贷款13.86万笔396.77亿元,贷款余额246.04亿元,分别比上一年末增长7.05%、11.47%、8.11%。

通过申请住房公积金房贷,购房者将省下一笔不小的利息支出。据该中心计算,去年其贷款业务支持职工购建房92.87万平方米,可节约职工购房利息支出共计7.62万元。

申请这类贷款的购房者,以购买新房居多。《报告》显示,职工贷款笔数中,购房建筑面积90(含)平方米以下占三成,90-144(含)平方米占近七成;购买新房占62.22%,购买二手房占37.78%。

针对以往公积金贷款放款慢的问题,去年佛山的公积金贷款受理、办理速度进一步加快,从承办银行受理职工贷款申请至资金划入开发商(或出售方)账户止,共5个环节,合计平均用时36.54天,较2017年减少了10天。

提取

政策加大向租赁住房的倾斜

去年,佛山超56万名缴存职工提取住房公积金超100亿元,同比增长13.76%,占当年缴存额的74.84%,比上年增加1.62个百分点。

值得一提的是,为响应“租购并举”政策,去年佛山调整了提取政策,加大向租赁住房的倾斜。去年7月起,佛山租房提取的租金标准从每平方米的23元/月升至35元/月,每年最高可提取超6万元;无房提取的每年可提取额度也较此前上涨了2610元。

在这样的举措下,去年佛山租赁(含租房提取和无房提取)提取住房公积金人数从2017年的4.64万名增长为13.99万名,同比增长201.51%;提取金额从1.99亿元增长到7.49亿元,同比增长276.38%。

与此同时,佛山无房提取公积金的申报也变得更加方便。去年8月13日起,佛山无房提取住房公积金业务全面实施网上申报,各业务窗口停止现场受理。符合申报条件的职工,在APP或网站申报无房提取时,无须再提交房屋管理部门出具的佛山市辖区内的无房证明,也无须上传其他申报资料。

缴存

为42家困难企业减负2.14亿元

从整体情况看,去年佛山实缴单位数、实缴职工人数分别同比增长29.95%、15.78%,2018年缴存额同比增长11.29%。

在此基础上,佛山配合国家供给侧改革工作,规范住房公积金缴存,为企业减负。2018年,根据《关于改进住房公积金缴存机制、进一步降低企业成本的通知》(建金〔2018〕45号)文件要求,改进住房公积金缴存机制,对影响企业成本的住房公积金缴存,其计缴基数控制在市统计部门公布的在岗职工年(月)平均工资3倍以内。2018年,这项工作累计为企业减负1.55亿元。

缴存住房公积金有困难并经单位职代会审议通过,经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审议同意降低缴存比例的企业,2018年佛山新增17家,加上2017年同意降低缴存比例并延续至去年的企业,合计42家企业,涉及职工人数近6万名。按同口径测算,佛山共为42家企业于2018年度减负2.14亿元。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华声宇叶洁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