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月十五后东莞迎招聘高峰,技能人才成市场“抢手货”

2019-02-24 15:00:03
来源: 南方网

  【摘要】 正月十五后东莞迎招聘高峰,技能人才成市场“抢手货”

南方网讯(全媒体记者/龚名扬)过了正月十五,大批新莞人返莞务工,招工需求也逐渐释放,正式进入用人高峰期。23日记者走访智通人才莞城总部,近600家企业招聘16000个职位,入场求职者同比开年后首场招聘会人数增幅16%,传统企业招聘普工难,不妨创新另辟蹊径,或许有另一片春天,部分技能人才利用灵活用工让价值倍增。

企业内销扩产,释放大量技术岗

在智通现场招聘的易事特集团招聘29个职位,其中对于技术人才和基层员工需求较多,其主要原因是年后订单量增大,对于技术人才和产线员工有一定需求,其招聘负责人表示:“招聘的人才大多是因为产线扩产而招,岗位数量不是太多,但是相对较急,为了能保证如约交付订单,也在通过多种渠道招聘,其中通过老员工介绍的渠道相对稳定。”

记者看到,其招聘技术人才岗位薪资相对较高,也具有一定竞争优势。机械工程师8000-15000元,电气工程师8000-15000元不等,产线操作员薪资在4500-6000元不等(除社保、公积金、餐补等到手工资)。

据智通人才就业顾问王茜说,产线操作员的到手工资4500-6000元相对来讲是占有比较优势,建议企业招聘海报上注明到手工资的明细解释,让求职者更清楚薪资结构,让岗位更具竞争优势,提高招聘成功率。

传统业普工难招,不妨创新另谋出路

而普工招聘,则是几家欢喜几家愁。

知名企业、创新性企业无论是技术人才还是一线普工,总有求职者慕名而来。但传统制造业,地理位置偏远的企业招聘普工就没那么乐观。

地属大岭山一家毛绒玩具厂的招聘负责人表示,今年普工特别难招,感觉市场上的人也不少,就是没人来应聘,该负责人也表示无奈。

在智通招聘现场,记者看到另一家铁艺工艺品制造厂商,从事的是传统铁艺产品,但占领了一个非常好的细分领域——宠物攀爬架的设计加工与生产。抓住了年轻消费者对宠物的热爱,将传统工艺与“潮宠”完美结合,工厂逐年扩产,对于猫爬架的工艺设计师招聘需求量逐年增加。

智通人才王茜认为,“00后”的新生代如今也步入职场,他们衣食无忧,学历也不会太低,普工岗位一定不是他们的选择范畴,年龄较大的人员养家糊口,本着现实生存压力也不会趋于一致当一名普工,所以普工的岗位的价值意义需要被重新定义,已经面临人才两极分化“不待见”的尴尬。

她认为企业不妨从创新升级另谋“出路”,或将利用智能制造替代普工,或将产品升级融入娱乐化,让大众为娱乐埋单。

日前一家毛绒玩具厂,将布偶的填充环节摆到街头小巷,让消费者自己动手充值做一个“手工娃娃”,让消费者花钱的同时也了解到布偶生产的过程,尤其省掉了部分人工流程操作,压缩该工种的人力成本。

人才靠一技之能实现灵活用工

记者在智通人才看到一家企业只招聘一个职位“电工”,但是需求量较大。该公司负责人说公司除了他和一个HR之外,全是兼职,都是电工。

该负责人以前在企业做电工,有一个“电工圈”关系维护也比较好,哪家企业有需求,这些圈里的技能能手都知根知底,谁擅长什么工种技能,自己门清,后来发现完全可以用这些人脉做“灵活用工”于是成立了现在的公司。

“我招聘的电工都是要有资格证,并且亲自面试,技能过硬的,我才敢派单到企业去。”据了解该企业与电工结算是日结、计件的方式,公司只收取20%的管理费,其余都是电工的纯收入,相对招聘也比较容易。

王茜表示,技能人才最大的优势就是抛开企业和组织给到的头衔之外,他的技能能够让他具有更多竞争优势,能够为他人带来价值,所以未来技能人才的灵活用工市场一定大有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