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550万游客在佛山过大年,实现旅游收入超25亿元

2019-02-11 12:00:18
来源: 南方网

  【摘要】 超550万游客在佛山过大年,实现旅游收入超25亿元

2月10日,记者从佛山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获悉,“春节黄金周”期间,佛山市组织开展了“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最岭南之佛山过大年”等系列活动,整合推出了佛山五区共200多场精彩文旅活动,为市民游客呈现一场岭南文化旅游盛宴。

据统计,佛山市共接待游客557.46万人次,同比增长31.13%,全市实现旅游收入25.39亿元,同比增长13.37%,其中全市景区接待游客426.81万人次,同比增长6.36%。

春节期间,佛山借力央媒传播传统文化魅力。2月2日,CCTV2财经频道的《中国年货地图》推荐了全国唯一扁煎堆——南海九江煎堆和狮山沙水桃花。随后,里水水上花市登上央视《新闻联播》;佛山南海比麟堂出动近20人参演3分钟节目《百狮报喜贺新春》首次亮相央视春晚主会场。春节期间,佛山文旅体各类资讯频繁在央视出现,既是佛山文旅体品牌在全国乃至世界范围影响力不断提升的体现,也进一步加强了佛山的整体形象宣传推广。

与此同时,佛山的众多非物质文化遗产受到了市民欢迎。祖庙博物馆共接待游客21万多人次。万福台上的“万福粤韵迎新年”表演,邀请了佛山粤剧传习所、私伙局的资深粤剧名家为大家呈现了精彩的一场场粤剧盛宴。黄飞鸿纪念馆每天演出传统中国武术和黄飞鸿狮艺(含高难度竞技性的梅花高桩等表演),武术和醒狮表演能做到场场爆满,现场人山人海。

在春节头两天,祈福游、庙会游成主打产品,逛庙会、赶市集、观舞狮、财神派红包等丰富多彩的民俗活动竞相开展。除夕夜,佛山祖庙、西樵山通宵达旦举办“迎春祈福”活动,活动现场人潮汹涌,人声鼎沸。南风古灶通过拜火神、添柴加薪、投龙胎等传统年俗吸引了大量游客前来祈福。西樵山举办了2019年“文翰樵山”岭南新春民俗文化节暨赏花欢乐节,加上山下观心小镇举办的大湾区创意集市,迎来众多游客。

今年春节正值春暖花开,佛山五区各景点百花盛开。“最岭南之佛山过大年”启动仪式暨2019岭南新春水上花市在梦里水乡景区举办,春节期间该景区成为网红热点,每天都吸引数万游客前来买花、看花、赏灯、祈福。

佛山乡村旅游持续火爆。2月6日逢简水乡迎来超四万的游客,且后续每天游客数量不断增长,进士牌坊、巨济桥、游船码头等景点人头攒动。三水乐平大旗头古村、芦苞长岐古村和独树岗村、白坭祠巷村等古村迎来大批返乡游客。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高绮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