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90后”新警的第一个春运:为人民服务最满足,一声谢谢让我快乐

2019-02-11 12:00:12
来源: 南方网

  【摘要】 中山“90后”新警的第一个春运:为人民服务最满足,一声谢谢让我快乐

春节长假是人们忙碌一年后的休憩时光,也是一个欢乐团聚的日子。在这喜气洋洋的日子里,却有不少人选择坚守在岗位上,用自己的辛勤和努力为我们创造和谐有序的环境。

对于珠海边检总站中山边检站的民警们来说,节假日意味着出入境客流高峰,也是他们最忙碌的时候。每逢春节,他们都会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忙碌在“国门”一线,辛勤地服务着每一名通关旅客。其中,就有一位去年刚大学毕业的“90后”中山新警庄文琪在国门前度过了入警后的第一个春节。

2月10日,南方+记者来到中山港客运口岸,近距离探访这位“90后”新警的追梦故事。

“新年好,小朋友,请保管好的证件”“您好,请说下您的信息,我来帮您填写您再签名就行”假期的最后一天,庄文琪依然保持着最好的工作状态,热情地查验每一名通关旅客。每年春节前后半个月,是内地居民出游以及外国华人、华侨和香港居民返乡过节的高峰时段,也是中山港口岸全年除暑假外最为繁忙的时段,除了出入境旅客量的大幅增长,还增开了大量的出入境航班,特别是春节7天长假,每天从早上7时到晚上11时,出入境航班一班接一班。中山港客运口岸的查验旅客量几乎比平时翻了一倍,于值班民警而言执勤时间更长,吃饭、休息很难规律,时常连到饭堂就餐的时间都不够,通常只能在备勤室围坐一起吃个快餐盒饭。

虽然是第一次参与如此高强度的执勤工作,又适逢过年不能与家人团聚,但庄文琪却从没有叫苦叫累。“虽然今年不能和家人一起团聚过新年,开始多少是会有些失落,但是我并没有感到孤单,因为科里有不少‘老同志’和我并肩作战,他们有些已经10几年没回老家过年了,他们给了我榜样的力量和鼓励。”庄文琪说,她从小的梦想就是当一名警察,如今梦想实现了,再苦再累也是值得的。“最让人感动的是,除夕那天有位入境旅客对我说‘谢谢你们坚守岗位迎接我们回家,你们辛苦了’,听到这句话的时候,心情豁然开朗,感受到了为人民服务的满足与快乐。”

庄文琪大学所学专业和边检工作并无太多关联,但是边检工作涉及内容多,且工作要求高,这对一名刚从事边检一线查验工作的新警来说容易产生无形的压力。面对压力,庄文琪没有退缩,对于不懂的业务知识,她总会虚心地向科领导和前辈请教。每到执勤间隙,她亦或埋头在电脑前潜心学习边检业务,亦或捧着英语书练习口语,她求知若渴的精神受到了领导和同事的高度认可。回想起第一次坐在验证台上查验旅客时,虽然有师傅在身旁指导,可庄文琪心里依然很紧张,但随着一次次的重复,慢慢地摸索和经验积累,如今,她已经能够熟练快速地查验旅客了。

入警半年多来,庄文琪对边检工作的意义深有体会,也感受到自己肩上沉甸甸的责任。“边检工作维系着国家安全。”庄文琪说,一线民警需要熟记查验要求,才能及时掌握不同国家证件的伪假特点。同时也要做到准确快捷地办理查验手续,从而满足出入境管理工作的需求。

2月10日是春假长假的最后一天,也是入境的高峰时段,简单的采访结束后,庄文琪立马投入到紧张的执勤工作中。下午15时40分,满载近300名旅客的入境航班抵达,旅客一下子站满了入境大厅,只见庄文琪熟练快捷地对旅客进行查验,不出10分钟,排在她执勤验证台前的数十名旅客就已全部验放完毕。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伍杰何伟楠通讯员陈文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