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最美身影系列之6|餐饮人:传不完的菜单,做不完的团年宴

2019-02-09 18:00:19
来源: 南方网

  【摘要】 敬最美身影系列之6

当千家万户合家团圆、欢度春节的时候,有这样一群人,留守在城市里,用热腾腾的美食温暖着同样漂泊的人们,让他们在舌尖上找到家的味道。

他们就是餐饮行业服务人员。这是一个毫不起眼的人群,但我们的城市因为他们的留守而充满烟火气。“致敬!你们的身影,是最美的风景”本期将关注的目光投向位于宝安中心区的一家粥坊。透过这家小店,在锅盆碗灶、传菜迎客之间,展现春节留守餐饮人的内心独白。

利文浩,是粥坊的一名厨师长。连续4年,阿利都没回家过年,内心饱受思念亲人的煎熬,但他从不抱怨,觉得只要顾客吃得开心就行。

他笑着说,“当全国人民都在欢乐的享受春节假期,当家家户户围坐在餐桌边享用年夜饭,此刻也是厨房忙得最热火朝天的时候,自己只能坚守在工作岗位上,陪伴自己的也只有油盐酱醋、锅碗瓢盆”。

当利文浩在锅灶间忙活的同时,来自老家海南的送菜员黄英在餐桌和厨房之间来回奔走,根本没有片刻的休息时间。

上菜的时候,黄英无意间看到了电视屏幕里回放的春节晚会,再看着眼前一桌桌客人觥筹交错、推杯换盏、喜笑颜开的场景,心中不免有一点点失落,情绪便一下涌了上来。“忙碌中真的会忘记在过年,只要顾客说一句谢谢辛苦了,或者仅仅是一个简单的微笑,我们就很开心,觉得这样的付出是值得的。”小姑娘说。

“对我们做餐饮的来说,过年只有一个字——忙,因为店里有着数不尽的传菜单,做不完的团年宴,”负责接待的咨客饶芳认真地说。

过年的时候,人比平常时候更多,然而餐厅人手减少,每个服务员的工作量都会加大。在这种情况下,服务难免有不及时的时候,不过他们每晚都会注意反思,也希望顾客能给予理解。

“做餐饮行业的,就要具备牺牲小家、服务大家的态度。只要顾客吃得开心,我们就开心。”这是粥坊老板杨建军的心声。连续4年,杨建军都在粥坊里度过,他边收拾着餐桌边说,“工作性质决定了我们甚至比平时更忙,我们唯有为客人呈上一道道精致的佳肴,让客人消费的开心、愉快”。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吴永奎

【通讯员】曾志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