较去年同期增长11.6%,深圳各口岸入境客流高峰将至

2019-02-09 12:00:11
来源: 南方网

  【摘要】 较去年同期增长11 6%,深圳各口岸入境客流高峰将至

据深圳边检总站通报,春节假期以来,深圳各口岸出入境人员总数逐日攀升。

据统计,自2月4日(除夕)到2月7日(初三),深圳各口岸出入境人员共256.2万余人次,较去年同期的229.5万余人次增长了11.6%。

截至8日(初四)下午16:00,出入境人员已经达到43.5万余人次。

西九龙站口岸客流首破10万

据西九龙边检站通报,7日(初三)该站查验出入境人员10.5万余人次,再次刷新6日(初二)查验出入境人员9.7万余人次的历史最高记录。

西九龙站口岸因具备位于香港繁华市中心的地理优势,广深港高铁准时、安全、舒适、便捷的优点,以及“一地两检”的高效通关模式等三大便利因素,深受海内外出入境旅客的欢迎。

连日来的西九龙站口岸客流呈现出“四个特点”:

1、该口岸成为港澳居民返乡拜年的亲情通道,日均入境港澳居民达1.5万人次,较日常增加120%;

2、该口岸成为内地居民赴港游玩购物的便捷通道,香港维多利亚贺岁烟花等活动受到了广州、深圳1小时生活圈以及长沙、南昌、汕头、桂林3小时生活围等内地居民的热捧,日均出境赴港的内地旅客达4.2万人次,较平日增加一倍;

3、该口岸成为内地居民途径香港出国旅游的新体验通道,全国各地居民可以内地高铁网换乘广深港高铁直达香港,畅享“高铁+飞机”“高铁+游轮”等出国旅游新体验,日均出国的内地旅客达2100人次,较平日也增加了近一倍;

4、该口岸成为中国公民偕儿童出入境的家庭温馨通道,高铁儿童优惠票价以及舒适、快捷的乘坐环境,吸引了大量携带儿童的中国家庭旅客选择高铁出行,日均验放7周岁以下儿童8700余人次,较平日增加了两倍多。

深圳湾口岸创新模式助力旅客快速通关

7日(初三),深圳湾口岸全天共查验出入境旅客15.1万人次,较前一日增长12.6%;其中查验出境旅客接近9万人次,较前一日增长约30%。

8日(初四),深圳湾口岸一早便迎来了大批短途赴港游玩内地旅客。上午9时许出境客流集中达到,出境大厅里人头攒动,迎来客流高峰。据统计,截至当日14时30分,深圳湾口岸共查验出入境旅客6.5万人次,其中出境旅客近4万人次。

为确保春节期间口岸的安全顺畅,深圳湾边检站创新模式,助力旅客快速通关:

1、双班警力叠加执勤模式,在早、晚客流高峰时段,实行中班执勤警力提前支援早班勤务、晚班执勤警力提前支援中班勤务,确保客流高峰时段警力充足;

2、值班领导双人双班模式,一人坐镇现场勤务指挥中心指挥调度,一人前往执勤一线现场排查执勤隐患,确保勤务的安全有序;

3、“小查验厅”模式,在旅客突然爆发式增长的客流高峰时段,启用临时查验台,在相对隔离区域形成“小查验厅”,利用候检大厅空间引导旅客分散排队候检,提高旅客通关效率;

4、“民警+义工”服务模式,将口岸志愿服务U站义工常态化引入口岸,与执勤民警一道开展旅客引导分流工作。

深圳各口岸将迎来入境客流高峰

据深圳边检总站预计,春节假期最后两天(2月9日至2月10日),大批出境赴港游旅客将陆续从深圳各口岸返回内地,各口岸将迎来入境客流高峰。

由于2019年春节香港公众假期为2月5日至2月7日,大批从香港到内地探亲或旅游的香港居民已提前从深圳各口岸返港,出境方向客流压力将有所减轻。

未来两天出入境客流主要集中在罗湖、皇岗、福田、深圳湾、西九龙站口岸,出境高峰时段主要集中在上午8:30-11:30,入境高峰时段主要集中在下午15:00-17:30,请广大旅客尽量错峰出行。

出行前应注意证件及签证、签注有效期和有效次数,检查是否存在污损、残破等情况,避免因证件问题耽误行程。

深圳边检总站将继续加大力度,采取切实有效举措,根据客流增长情况及时加开查验通道,做好口岸安保和候检秩序维护工作,积极为老、弱、病、残、孕、幼、急等特殊人群提供人文关怀和通关便利,确保旅客通关安全有序。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何雪峰

【通讯员】徐殿伟张声杰黄钊周茵赵崇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