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湾口岸男厕可“变身”女厕?过去一年深圳这些变化你get到了吗

2019-01-15 09:00:09
来源: 南方网

  【摘要】 深圳湾口岸男厕可“变身”女厕?过去一年深圳这些变化你get到了吗

2018年是深圳人大代表提出建议数量最多的一年,共立案848件,应有答复1103件次(部分建议需多部门分别答复)。1月14日,小南从深圳市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上了解到,上述这些问题已有四成多“已经解决或者基本解决“了,还有近五成的问题“正在解决或者已经纳入计划解决”。

下面,小南就带你一起点击其中几件发生在我们身边的改变,或许你才会“恍然大悟”,原来是这些便利啊!

2020年底主要干道实现多功能智能杆全覆盖

提出人:王海龙等13名代表

列为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的重要内容,多部门共同推进集智慧照明、视频监控、交通管理、环境监测、无线通信、信息交互、应急求助等诸多功能于一体的多功能智能杆建设,成立深圳市智慧杆产业促进会。

2018年11月,多功能智能杆发展工作正式启动。目前,侨香路路面修缮及交通改善工程、前海前湾一路智慧路灯建设、福田中心区交通设施及空间环境综合提升工程等涉及多功能智能杆试点示范项目稳步推进,即将向全市范围推广。到2020年底,将基本实现多功能智能杆在深圳主要干道的全覆盖,完成多功能智能杆管理平台建设。

各区新增公办园94所,深圳新增幼儿学位2万多个

提出人:杨瑞等33名代表

深圳市教育局对此开展专题研讨,起草了《进一步深化改革促进学前教育普惠优质发展的意见》和《深圳市学前教育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0年)》及相关配套文件,明确了未来3年深圳学前教育改革发展的总体目标和推进措施。

截至2018年11月中旬,深圳新增幼儿园学位2万多个,新增普惠性幼儿园85所,各区(新区)新增公办幼儿园94所。下一步,将进一步加大财政投入,推进新型公办幼儿园建设;优化奖补政策,提升普惠性民办园办学品质;加强规范管理,提升学前教育质量;严格队伍管理,提高教师待遇。

查处1643宗一、二级水源保护区内违建及建设项目

提出人:杨瑞、张静平、李咏霞等89名代表

深圳市人居委会同相关部门和各区(新区)对深圳饮用水源保护区开展全面清理整治。

一是查处一、二级水源保护区内违法建筑及建设项目等问题1643宗,已完成整治1634宗;二是开展一级水源区内农业种植等地块的清理、征转和移交;三是开展深圳水库入库支流沙湾河、雁田水库入库支流白泥坑水和木古河等污染整治,所有入库支流排污口去年年底前已关闭;四是通过新建明渠等措施,建成区内雨污水,特别是降雨初期污染最严重的地表径流全部引出水源保护区外。

公立医院及社康中心公厕三年内全部改造升级

提出人:卢旭蕾等18名代表

深圳市口岸办逐步升级改造包括深圳湾口岸在内的6个陆路口岸的全部公厕。其中,深圳湾口岸北广场公厕增设了女厕蹲位、第三人洗手间、儿童洗手台和母婴室等人性化设施,并建立出入境高峰时段男女公厕调配使用应急机制,将男厕可移动标识牌改为女厕标识牌,解决女性如厕难问题。2019年内完成6个陆路口岸全部公厕改造。

深圳公立医院(门急诊功能区域)及社康中心共有1500余个公厕,厕位数量超过5000个。深圳市、区卫生计生行政管理部门计划用3年对上述公厕进行翻新改造和人性化升级。如,深圳市儿童医院已将公厕从较隐蔽的位置移动至门急诊候诊大厅附近,使用具有儿童特点的标记标识,并增加了儿童小便斗、儿童固定座椅等设施,便于家长携带儿童如厕。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张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