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政协委员岳朝阳:推进设立非机动车道,保障快递物流车辆安全便捷

2019-01-14 18:00:21
来源: 南方网

  【摘要】 广州市政协委员岳朝阳:推进设立非机动车道,保障快递物流车辆安全便捷

南方网讯(全媒体记者/刘怀宇)在广州市政府工作部门为市政协委员提供现场协商咨询服务活动中,广州市政协委员岳朝阳表示,近年来,广州市电商发展迅猛,快递业务量稳居全国第一,仅2018年上半年,广州快递业务量达就22.12亿件,对广州贸易产业发展贡献巨大,对广州实现建设国际贸易中心的战略目标意义重大。随着广州市快递物流、共享单车等交通需求的逐渐加大,如何保障快递电动车、自行车等非机动车骑行的安全和规范有了越来越紧迫的要求。

但是,由于广州市城市道路基础设施的不完善,机动车辆挤压了有限的城市道路资源,中心城区没有设置专门的非机动车道,非机动车目前还没有纳入到交通管理体系当中。很多非机动车在人行道上骑行,极易与行人发生擦碰,还有部分非机动车辆是在机动车道骑行,险象环生,因此发生的车祸日益增多。目前,上海、北京、杭州、成都等很多城市都已进行了探索,城市道路设立了非机动车道,交通信号灯增加设置了非机动车信号灯等,保障了电动物流车辆及自行车出行的安全、规范和便捷。

岳朝阳建议,广州市应加快立法,推动在城市道路优先设置单独的非机动车道,在法律上保障非机动车通行的权利。建议用交通护栏单独隔离出一条宽度1.5~2.5米的非机动车道,与机动车道和人行道相分离,并完善相应的交通提示标志和标线,对电动物流车和自行车骑行给予指引。同时完善交通信号灯管理体系,在交通信号灯系统增加设置专门的非机动车信号灯,制订相应的交通通行规范,开展相应的培训,确保非机动车通行的规范与安全。

他还建议,广州市可以创新非机动车管理机制,将非机动车纳入到城市交通管理体系当中,由交通部门实行联动监管,发放统一的车辆编码,统一购买保险。加强外卖、快递人员的交通安全法规教育培训,从人、车两个方面进一步提升交通秩序和安全意识;加强对外卖、快递公司的交通安全监管、处罚力度。

“设立非机动车道是非常现实的一个问题。”广州市交通运输局相关人士回复表示,广州已经在老城区的一些有条件的道路上推进建设;非机动车道,如果要全市推广,要根据道路的实际条件来决定。

该人士表示,早期道路建设时相关的法律法规并没有考虑非机动车道,交通部门接下来将与建设、法制等部门加强沟通,统筹考虑包括非机动车、行人、过街等出行需求,适应新的交通出行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