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政协委员张星伟:律师进驻课后托管课堂,开展法治教育

2019-01-14 18:00:13
来源: 南方网

  【摘要】 广州市政协委员张星伟:律师进驻课后托管课堂,开展法治教育

南方网讯(全媒体记者/朱伟良)2018年下学期开始,广州市全面实行中小学生校内课后托管服务。

在市政府工作部门为市政协委员提供的协商咨询服务活动上,广州市政协委员张星伟律师向市教育局建议,安排律师进入中小学生的课后托管课堂,为全市中小学生开展法治教育。“让律师为中小学生讲授法律知识,提升中小学生的法律素养,培育中小学生的法治思维和用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防范中小学生违法犯罪,推动社会的法治建设。”他说。

广州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有的区已经探讨律师进校园,进入到课后托管这块,律师可发挥的天地必然更加宽广。“律师的积极性很高,不一定需要经费,以公益服务进驻,课后托管服务不仅仅是美术、音乐等课堂,还增加法治课堂,必然对学生的学习大有裨益。”张星伟说。

市教育局政策法规处有关负责人表示,广州加快一校一律师的制度完善。首先,把村居的法律顾问全面覆盖,把学校也纳入到村居的服务范围,这是最有效的途径之一;第二,市属学校,区属规模比较大的学校,法律事务比较多的学校单独聘请法律顾问;第三,利用“区聘校用”的方式,把所有的学校覆盖到位,发挥法律顾问的作用。

该负责人表示,今年要继续抓好法律顾问制度的落实。法律顾问到校作用很大,一是维护学校法律地位,二是维护师生的合法权益,三是协助学校开展法治教育。希望法律专业人士到学校提供专业法律服务,共同促进学校的治理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