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快8秒通关!广州南沙今年出入境旅客超47万人次

2018-12-31 18:00:30
来源: 南方网

  【摘要】 最快8秒通关!广州南沙今年出入境旅客超47万人次

12月30日,2018年最后一班邮轮从南沙港出发,标志着南沙今年邮轮旅游工作的圆满结束。

截至12月30日,南沙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共验放邮轮出入境旅客超47万人次,快速增长的邮轮游客呈现了新的“三高”态势:“一高”为出入境总量创新高,今年的旅客总量同比去年增长了18%,稳居全国第三;“二高”为单天出入境旅客总量创新高,4月22日,单天出入境旅客总量为5492人次,首次超过5000人次;“三高”为单天单边旅客总量创新高,10月15日出境旅客为4090人次,创单边人数历史新高。

南沙2018年邮轮旅客出入境人次总量仍居全国第三,同比增长近两成。据了解,针对邮轮口岸旅客总量大、邮轮船舶停靠时间短、老年人及婴幼儿旅客数量多的现状,南沙出入境边防检查站不断加强新方法、新技术、新系统的应用,兼顾速度与效率,不断提升旅客在边检环节的通关体验。

亮点一:运用新技术提升通关速度领先国内同类港口

边检出新招,简化验放系统来引导。每次搭乘邮轮前,几乎都有几千人在同一时间进行通关,游客最关注的就是通关速度,排队时间直接影响了邮轮体验度。为实现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南沙出入境边防检查站通过技术革新,于今年2月份创新使用邮轮旅客入境简化验放系统,邮轮到港前一天安排大量专职警力,精密组织,导入数据和应用二维码技术,通过“大后台小前台”,实现旅客办理边检手续时间由20秒至30秒缩短为8秒至10秒,让旅客切实体验不断优化的通关流程,提升体验度。

世界梦号邮轮为全国乃至全球邮轮在港停留时间最短之一,而旅客数量又位居前列,数据显示,南沙邮轮港的边检查验速度是同行中最快之一。这一新举措全面响应了国家移民局提出的“中国公民出入境通关排队不超过30分钟”,在南沙邮轮港,旅客通过边检查验现场平均不超10分钟。

亮点二:开设16条自助通关通道最快8秒通关

南沙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在全国率先推行邮轮口岸出入境自助通关,设置了出入境共16条自助通道,通过人脸识别、指纹识别等技术,实现旅客“不排队、不盖章、刷护照、按手指”轻松过关,最快8秒可完成通关手续。

同时,将自助查验适用人员范围由持已采集指纹信息的电子普通护照中国公民扩大至港澳居民来往大陆通告证的台湾居民、持外国护照和中国永久居留证的外国人等10类人员,进一步满足了来穗旅游工作学习的港澳台同胞及外籍人士需求。

亮点三:简化国际航行船舶报检缩短邮轮抵离港时间

国家移民管理局于今年9月施行国际航行船舶网上申报边检手续。至此,邮轮船舶出入境业务通过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申报出入境船舶、船员信息,不需要再提交《总申报单》《船员名单》《旅客名单》等纸质材料,邮轮抵港即可下客,大大缩短了邮轮抵离港时间,节约大量成本,提高了邮轮口岸的通关效率与企业效益。

明年,新的广州南沙邮轮母港将正式投入使用。它将成为全国规模最大的邮轮母港综合体,可停靠目前在建的全球最大豪华邮轮。邮轮母港建成后,广州邮轮发展将迈上新的台阶。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宾红霞 

通讯员吴汶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