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员太空外卖已送达 有宫保鸡丁

2021-06-18 14:52:32
来源:

  【摘要】 北京时间6月17日18时48分,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航天员聂海胜、刘伯明、汤洪波先后进入天和核心舱,标志着中国人首次进入自己的空间站。我们

北京时间6月17日18时48分,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航天员聂海胜、刘伯明、汤洪波先后进入天和核心舱,标志着中国人首次进入自己的空间站。

“我们乘组已进入我们的太空家园——天和核心舱,感谢全国人民的支持,感谢广大科技工作者的辛勤付出。敬礼!”进入空间站后,三名航天员向全国人民报告并致谢敬礼。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副总设计师杨利伟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个“家”太大了,太羡慕他们了。

航天员实现天地同步作息

在建设空间站以前,航天员在进入到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和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后,需要轮换休息,始终保持一人在岗值班状态,来应对突发情况。而有了空间站以后,航天员就不再需要值班,而是可以实现天地同步作息。

航天科技集团五院 空间站副总设计师柏林厚:之前为什么会有一个航天员不能休息,其实主要是确保平台是安全的,如果发生这种故障,不休息的航天员是可以进行及时处置。

由于空间站建成后,航天员需要长期在轨执行任务,所以在空间站内部特别设计了一套报警系统。一旦发生故障或者出现紧急情况,航天员能够及时被告知并进行处理。

航天科技集团五院 空间站副总设计师柏林厚:声光电的这种报警系统,如果真的是发生了故障,可以及时去通报航天员,然后就算航天员在休息,也可以通报航天员,然后进行处置。

除此之外,为了进一步保障航天员的安全,在地面系统也配置预警设备,对空间站进行实时监测。有了报警系统和预警系统的双重保障,这样一来即便在太空中,航天员也能够实现与地面人员同步的作息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