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运营商将从美国退市 美国股市的存托股份下市

2021-05-08 13:21:09
来源:

  【摘要】  5月7日晚,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三大运营商均发表公告,称美国股市的存托股份下市。    三大运营商表示,纽约证交所对美国存

 5月7日晚,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三大运营商均发表公告,称美国股市的存托股份下市。

  

  三大运营商表示,纽约证交所对美国存托股份下市决定之覆议决定:于2021年5月6日(美国东部标准时间),纽约证交所方面维持了该决定。

  去年12月底,美国纽交所开始讨论摘牌中国三大运营商一事,结果也多次反转,最终在1月6日决定继续推行摘牌决定,这意味着中国移动、联通、电信等三家公司在美国无法以存托股的形式交易了。

  这三家运营商均非美国股市上市公司,存托股份的交易量并不多,根据之前的报道,三大运营商的存托凭证市值不到200亿元,在三家公司总股本中的占比最大只占2.2%。

  “流动性不足,交易量很小,融资功能缺失,即便摘牌,对公司发展和市场运行的直接影响相当有限”。

  一般什么样的企业才需要退市呢?要么是投资者对企业已经失去信心,股东数量或股票交易数量已经大幅萎缩;或企业的营运陷入危机,如财务状况和经营业绩严重下滑,资产被处置、冻结或法院宣布其破产等;甚至违反了相关法律和上市协议。

  但是,三大运营商是显然不满足退市要求的。以其中的中国移动为例,中国移动全年营运收入达到人民币7,459亿元,利润达到1,066亿元,移动客户达9.50亿户;家庭客户达1.72亿户。很显然,移动的营业收入和利润率在整个业界都处于领先水平且客户量比较稳定,是完全不符合退市规则的。

  由于这三家运营商均非美国股市上市公司,存托股份的交易量并不多,因此纽交所要求这几家中国企业退市的行为,打压的象征意义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