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番茄酱大王停止进口新疆番茄 一年仅买产量的0.5%左右

2021-04-15 09:44:46
来源:

  【摘要】 日经亚洲评论报道,他们了解到,日本番茄酱之王可果美(Kagome)已经停止进口中国新疆的番茄。  报道称:日本番茄酱主要生产商可果美停止

日经亚洲评论报道,他们“了解到”,日本“番茄酱之王”可果美(Kagome)已经停止进口中国新疆的番茄。

  报道称:“日本番茄酱主要生产商可果美停止进口用于某些酱汁产品的新疆番茄,已经进口的番茄将于今年年底用完。这些番茄主要是以番茄酱的形式运输的。一名可果美的代表宣称,除了成本和质量外,“人权问题也是决策的一个因素。”

  可果美(Kagome)初创于1899年,主要业务为国内外食品的制造、采购与销售。可果美国内业务分为加工食品、农业和其他三部分,其中加工食品部门以饮料与调味料的生产销售为主,主打番茄汁,并在1933年推出第一款产品。

  

  2005年可果美进入中国市场的时候,当时国内市场还没有类似可果美一样主打健康概念的高浓度果蔬汁品牌。尽管可果美当时几乎垄断了日本整个果蔬汁市场,但由于彼时国内的消费者对于果蔬汁饮品还缺乏了解,加之可果美又少在国内市场进行品牌宣传推广,口味上也不太符合中国的消费者,因而最终在2015年退出中国市场。

  

  我国目前已成为世界第一大番茄制品出口国,其中近70%出口量产自新疆,这也占到国际贸易量的30%左右。目前,新疆有116家番茄制品出口企业,番茄酱年产能突破了160万吨,是亚洲最大的番茄生产和加工基地。

  2020年新疆番茄出口数量最多地区为哈萨克斯坦,番茄出口数量为835822千克,出口金额为683078美元; 其次为乌兹别克斯坦和俄罗斯。根据2019年海关数据,日本仅排在中国番茄出口国第十位,而可果美的进口则更少只有该公司年产量的0.5%左右,即12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