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讯证券李奇霖团队:对经济无需过度悲观

2019-10-18 19:00:34
来源: 网易财经 作者:李奇霖 张德礼

  【摘要】 网易财经讯国家统计局10月18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697798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 2%。分季度看,一季度增长6 4%,二季度增长

网易财经讯国家统计局10月18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697798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2%。分季度看,一季度增长6.4%,二季度增长6.2%,三季度增长6.0%。

对此联讯证券李奇霖团队认为

一、单看9月经济数据不差,生产强、消费回升、固投略降,但9月边际改善不足以对冲7、8月经济的低迷,GDP当季增速下滑到6.0%;

二、生产端,工业增加值同比5.8%,比8月提高了1.4%。季末效应再现,除此之外,9月出口交货值增速从-4.3%回升到-0.6%,对生产也有一定带动,这可能与9月贸易环境的边际好转有关。主要产品中,汽车产量增速从-0.6%回落到-6.9%,国五国六切换后汽车的补库开始放缓。

三、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小幅回落到5.4%。全口径基建投资增速从3.2%回升到3.4%,基建补短板政策缓慢奏效。制造业投资增速从2.6%下降到2.5%,可能接近底部位置了。

四、房地产数据继续维持强韧性。销售面积和金额的增速都在回升,与房企推盘、居民担心10月房贷利率与LPR锚定后上升而提前购房有关。从新开工增速回落、竣工增速回升来看,房企正在加快存量项目竣工,支撑了地产投资的韧性。;

五、9月社消增速从7.5%回升到7.8%,汽车类是主要贡献。其增速从-8.1%上升到-2.2%,正向推动社消增速0.7个百分点;

六、经济增速到达政策底线,短期无需过度悲观。我们认为6.0%是今明两年的政策底线,后续逆周期调控政策将加码。结合金融数据来看,企业中长期贷款持两个月好转,其中基础设施和制造业的贷款增速明显回升,未来政策性银行逆周期调节可能是加大对基建融资的支持,预计将呈现制造业投资稳、基建回升的组合。

我们测算,基建投资增速回升到8.5%,就可以对冲房地产投资增速下滑到5.0%的负面拖累,在现有政策组合下基建8.5%的增速并非难事,因而对经济无需过度悲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