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美进入"中年危机"? 大摩:做多亚洲股市抵御风险

2019-09-11 10:00:00
来源: Wind资讯

  【摘要】 (原标题:欧美进入“中年危机”?大摩:做多亚洲股市抵御风险)9月各国公布的经济数据显示,全球经济增速放缓仍在延续,避险需求升温。摩根士丹利表示,投资者可通过做多日元、做多

(原标题:欧美进入“中年危机”?大摩:做多亚洲股市抵御风险)

9月各国公布的经济数据显示,全球经济增速放缓仍在延续,避险需求升温。摩根士丹利表示,投资者可通过做多日元、做多亚洲股市以及做空美国高收益信贷市场,来抵御低增长风险。

欧、美市场迈入“中年危机”

2019年以来,随着风险因素上升,全球经济增长放缓,而9月公布的经济数据也印证了这一趋势。9月2日,德国、欧盟公布制造业PMI,分别达到43.5和47,连续8个月和7个月低于荣枯线以下。9月3日,美国公布8月制造业PMI,该数据达到49.1,低于前值的51.2。

(图片来源:Wind金融终端ECB宏观经济数据库)

此外,9月欧美各国债券收益率频繁释放出不良信号。9月3日亚市收盘后,英国、德国、意大利国债收益率同时创下历史新低。而美债收益率也保持低位运行,10年期美债收益率在8月PMI公布后一度下跌4个基点,创2017年7月以来新低。

(图片来源:Wind金融终端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

世界银行前副行长、现任牛津大学教授伊恩戈尔丁(IanGoldin)表示,美国和欧洲各国经济正陷入“中年危机”。他认为,保护主义将使美国经济受到重创,2020年经济放缓趋势很有可能会显现。而欧洲也将因全球制造业需求下降、经济秩序发生改变而陷入调整。

另一方面,随着经济增长放缓,全球央行执行宽松政策,市场对于美联储降息、欧洲央行执行量化宽松等预期逐步走高。但是分析师指出,对于宽松政策的预期已经推动资产价格偏离基本面,如果届时欧央行、美联储的货币政策未能让市场满意,动荡将会加剧。

美银美林表示,基本预期欧洲央行将在9月12日降息20个基点并推出小规模量化宽松计划。如果欧洲央行推迟QE计划,可能存在市场普遍失望的风险。而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9月6日对经济表态较为乐观,称美国和世界经济最可能的前景是持续温和增长,美联储将采取适当的行动来维持经济增长。

大摩建议采取防御型策略

与此同时,新兴市场开始为全球经济贡献重要支撑力。戈尔丁表示,新兴市场平均每年增长4.5%,正在拉动全球经济。如果不是因为新兴市场的助力,美国和欧洲的经济增长将进一步放缓。

戈尔丁同时表示,中国和亚洲发展中国家处于这一增长的最前沿。他认为,全球经济的中心正逐步转移至亚洲,发展中国家将成为经济增长的驱动力。

而与欧美市场相比,新兴市场估值处于低位,资产价格凸显投资价值。截至9月9日,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新兴市场股票指数今年涨幅不足5%,已经从4月高点14%回落9个百分点。而进入九月,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新兴市场指数自8月低点已经反弹近5%,创下5月份以来的最大反弹,超过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全球指数涨幅。

(图片来源:Wind金融终端MSCI新兴市场指数)

汇丰环球投资管理亚太区投资总监马浩德表示,在各个新兴市场中,亚洲股市有望脱颖而出。从市盈率、市账率的角度,目前亚洲股票(日本除外)的估值比美股更有吸引力。

此外,随着全球债券收益率下降,欧洲多国陷入负利率局面,全球负收益债券规模达到17万亿美元。在此背景下,亚洲本地债券投资价值凸显。美盛资产基金经理孙应梅表示,对于全球投资者而言,在通胀预期低迷的情况下,新兴亚洲本地债券能够提供较好利差,分散美元资产带来的风险。

面对全球经济增长的不确定性,大摩建议投资者保持资产里的防御型策略。摩根士丹利首席跨资产策略师AndrewSheets表示,做多日元、做多亚洲股市和做空美国高收益信贷市场,都具有良好风报比,这些市场估值相对正常。相对而言,我行对美国和欧洲市场的资产质量和增长情况并不满意。这两国债券价格昂贵,处于超买状态且周期性过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