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3年小微企业预计减税6000亿

2019-01-12 17:01:12
来源: 时代周报 作者:谢中秀

  【摘要】 未来3年小微企业预计减税6000亿

(原标题:未来三年小微企业预计减税6000亿,弥补地方财政缺口成考验)

为民营企业、小微企业减税降费迎来新举措。

1月9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表示要再推出一批针对小微企业的普惠性减税措施,从企业所得税、增值税、城市维护建设税、印花等十多种税收着手。上述减税政策可追溯至今年1月1日,实施期限暂定三年,预计每年可再为小微企业减负约2000亿元,三年可减负6000亿元。

据了解,此次减税大幅放宽了可享受企业所得税优惠的小型微利企业标准,同时加大所得税优惠力度。

具体措施包括:对小型微利企业年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100万元、100万元到300万元的部分,分别减按25%、50%计入应纳税所得额;对主要包括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其他个人的小规模纳税人,将增值税起征点由月销售额3万元提高到10万元;允许各省(区、市)政府对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在50%幅度内减征资源税、城市维护建设税、印花税、城镇土地使用税、耕地占用税等地方税种及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

据时代周报记者观察,自去年以来,除各地设立纾困基金外,何时出台针对企业减负的减税降费政策备受关注。国常会指出,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调整后将覆盖95%以上的纳税企业,其中98%为民营企业。中山市一位小微企业主告诉时代周报记者:“此次发布的减税规则对小微企业是极大的利好,减税力度非常大。”

据悉,2018年我国全年减税超1.3万亿元,在近期中央密集要求“更大规模”的基础上,2019年的减税规模将有增无减,多位专家预测,今年的减税力度仍将达到万亿级。

交通银行总行金融研究中心副总经理、首席研究员唐建伟分析表示,此次针对小微企业推出的普惠性减税措施能对小微企业起到较好的减负作用,“但也需要注意到,此次减税降费主要针对小微企业,仍是结构性减税。对于提振我国市场和经济,市场更期待的是更大规模和更大范围的整体性减税降费,也就是说,要在增值税和企业所得税这两大税种的税率方面做出调整,也只有这两个大的主题税种税率下调,才能实现年度减税降费1万亿左右规模的效果。”

大规模减税降费之后,地方政府的财政缺口如何弥补?国常会同时提出,中央财政将加大对地方的一般性转移支付。

北京大学国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苏剑向时代周报记者分析认为,中央财政的转移支付肯定是一个办法,“但是更建议从减少政府支出着手,在必要的情况下再考虑中央政府的转移支付。”“我们不希望通过地方债这种债务融资的方式解决地方财力缺口问题。从地方政府角度来说,所受约束较小,不用像中央那样需要全面考虑到宏观经济平衡的问题,比较容易导致地方政府的债务规模越来越大,累积下去则有可能形成新的债务危机。”苏剑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

本网站上的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及音视频),除转载外,均为时代在线版权所有,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联系本网站丁先生:chiding@time-weekl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