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议会通过新预算案 欧元终于松了一口气

2018-12-31 19:00:22
来源: 汇通网

  【摘要】 意大利议会通过新预算案 欧元终于松了一口气

(原标题:意大利议会通过新预算案,欧元终于松了一口气)

汇通网讯——在2018年12月31日最后期限前,意大利民粹主义政府赢得了议会对其2019年预算的最终批准。此前,意大利财长特里亚否认他可能辞职的报道。因为意大利紧张局势有所缓解,欧元兑美元出现反弹。

在2018年年底的最后期限前,意大利民粹主义政府赢得了议会对其2019年预算的最终批准。此前,自进入四季度以来,意大利政府就和欧盟在预算问题上发生了旷日持久的冲突。

意大利众议院通过2019年预算案

周末,意大利众议院以313票赞成,70票反对的结果通过了参议院已经批准的预算案。该预算案在12月31日最后期限前夕获得众议院通过,也让政府避免了需靠启动一项特殊程序才能让公共支出恢复到今年的预算水平的困境,一旦出现后者的状况,将可能引发金融市场进一步动荡。

然而,意大利国会两院讨论削减预算的举重,依然引发了反对派的愤怒。意大利前总理贝卢斯科尼(SilvioBerlusconi)领导的中间偏右力量党议员们甚至发起抗议活动。中间偏左的民主党向意大利宪法法院提出上诉,抗议政府强行通过预算法案。该联盟表示,由于与欧盟委员会进行了漫长的谈判,现在剩下的时间有限,欧盟委员会理应帮助避免对意大利实施罚款。

随着预算案获得议会通过,意大利与欧盟数周紧张的谈判画上了句号。欧盟同时还在处理明年英国脱欧问题。许久以来,金融分析师一直观察意大利,试图找到有关欧盟自身凝聚力的线索。而意大利财政的僵局,一直是在过去相对一段时间内拖累欧元汇率走势的重要利空所在。

意大利总理孔特(GiuseppeConte)和财长特里亚(GiovanniTria)之前尽力说服北方联盟党领导人萨尔维尼(MatteoSalvini)和五星运动党领导人迪·迈耶(LuigiDiMaio)放弃了一些代价很高的竞选承诺,从而帮助预算僵局破冰,同时也提升了自身的话语权。

意大利财长否认自己将提出辞职

12月30日有报道称,特里亚否认了最近有关他可能辞职的报道,称修订后的预算目标较低,证明了他的工作是正确的。12月19日有报道称,孔特办公室一位官员表示,特里亚可能在支出计划获得议会批准后才辞职。

意大利媒体援引特里亚的话表示,如果他真的想辞职,想放弃一切的话,早在宣布2.4%预算比例的那天晚上就会这样做了,这样做一定是存在某些动机的。

该国两位掌有实权的副总理萨尔维尼和迪·迈耶一致同意将2019年的赤字比例从2.4%削减至2.04%,并推迟和削减了选举承诺的支出水平。比如降低北方联盟的退休年龄,削减五星运动党享受的福利。欧盟最初指责意大利最初的赤字目标违反了欧盟的财政规则。意大利还将2019年GDP预期增速从1.5%下调至1%。

另有报道称,迪·迈耶正在考虑重新改组内阁。该报称,意大利交通部长托尼内利(DaniloToninelli)可能被现任议会事务部长弗拉卡罗(RiccardoFraccaro)所取代。

之前,意大利与欧盟因预算案陷入持久争斗,这让金融市场担心预算案对意大利债务的影响,损及企业和消费者信心,拖累意大利的经济,并可能令该国再度陷入衰退泥淖。

而在预算获批的同时,意大利国债拍卖也终于在低迷了一年之后,于年底迎来曙光。投资者对12月28日发行的10年期国债需求达到了12个月来的最高水平,这得益于财政部提出的减持计划。在民粹主义统治和预算紧张的情况下,意大利债券投资者今年遭遇了亏损,为2011年欧元区金融危机以来的首次。

随着意大利议会最终批准2019年的预算法案,该国面临的政治危机也稍有缓和。实际上,2018年意大利预算僵局一直是施压欧元的一个重要因素。预算案获得议会通过无疑利好欧元,实际上欧元兑美元已经出现反弹,如有更多利好有望进一步反弹。

欧元兑美元日线图

汇通财经易汇通软件显示,北京时间12月31日9:53,欧元兑美元报1.1440/42。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汇通网无关。汇通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且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承担全部风险与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