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通过新预算案 欧洲火药桶危机暂时平息

2018-12-31 19:00:12
来源: 华尔街见闻

  【摘要】 意大利通过新预算案 欧洲火药桶危机暂时平息

(原标题:意大利通过新预算案欧洲火药桶危机暂时平息)

12月30日周日,意大利议会批准了2019预算案,避免了因未能赶上年底的截止日期而造成的预算危机。

在通过的预算案中,意大利将2019年的赤字目标下调为2.04%,并推迟削减了此前大选承诺的福利支出。今年9月,意大利政府初定的赤字比例在2.4%,欧盟认为这严重违反了预算规则,欧盟规定,意大利2018年财政赤字占该国GDP比重为1.6%,2019年比重应降至0.8%。双方随即陷入争执。

在经历了数周谈判后,意大利与欧盟终于达成一致。反移民政党领袖Salvini和反建制政党领袖LuigiDiMaio要求兑现选举过程中降低退休年龄、扩大福利支出的承诺,而意大利总统孔特和财政部长说服了二者让步。

意大利还将2019年的GDP增长预期从1.5%下调至1%。

意大利与欧盟的预算争执,影响着意大利的债务前景。欧洲央行逐渐推进货币政策正常化,意大利庞大的债务需要市场接手,而大规模的赤字可能会进一步加重债务负担。

意大利债市年内波动显著。周五,意大利发售10年期票据收到了投资者热捧,需求达到12个月新高。在民粹主义执政党和预算紧张的影响下,意大利的债券投资者面临债券投资亏损,为2011年来首次。

另一方面,Salvini和DiMaio被认为是意大利政府实际的掌门人,但反移民政党领袖Salvini的民调支持率激增,使得未来意大利还将面临来自提前大选的政治风险。

“Salvini和DiMaio目前在政府共事,但他们会在(明年)五月的欧洲议会选举中相互竞争,”彭博援引意大利LuissGuidoCarli大学的GiovanniOrsina观点称,“如果Salvini在欧洲选举中表现良好,他很有可能会想要参与大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