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协议是跨链通信协议 连接的是IRISnet测试网

2019-11-12 15:00:55
来源: 腾讯

  【摘要】 10月24号中央会议上点名大力发展区块链技术,使得最近区块链成了全国热议的一个话题。由于身在这个行业,小编身边的亲朋好友知道了后,也纷纷来询问我“区块链是什么”。就连平时

10月24号中央会议上点名大力发展区块链技术,使得最近区块链成了全国热议的一个话题。

由于身在这个行业,小编身边的亲朋好友知道了后,也纷纷来询问我“区块链是什么”。就连平时只会买买黄金的我妈都因为我的工作,开始关注区块链中跨链这个非常专业的领域了,比如她上次就问我什么是跨链?他们说的这个IBC究竟是什么意思?IBC为什么这么重要?

如何理解跨链协议IBC?

当你把拿着这些问题去问一个区块链专家时,绝大部分时间得到的答案会是:

“IBC是Cosmos围绕 Cosmos 网络和Tendermint 共识而设计的跨链通信协议,也就是Inter Blockchain Communication跨链通讯协议,用于 Hub 与 Zone 之间互通的双向通信,以进行协议层的价值跨链传递。”

引用的句子中加粗字体都是专业术语。

一般人反应会是:听上去很厉害的样子,但具体是什么呢?仍然是一头雾水。

现在我举一个简单的例子解释一下IBC的作用,保证新手小白看完后可以理解IBC概念,而专业区块链用户可以分享这篇文章去给别人解释:

在一个名为Cosmos的地方有阿童木岛和女神岛两个孤岛,岛上的岛民互不干涉的生活。相应的阿童木岛使用ATOM和女神岛使用IRIS作为通证在他们自己的孤岛上买卖所需要的物资来维持生活。ATOM和IRIS通证目前只在自己的岛上流通,因为目前的技术有限,导致各个孤岛上的岛民无法到其他岛上,所以通证无法流通。

这时候来了一位天才建筑师大V,他提出建在两个个岛中间建筑一座桥梁,名字就叫IBC,这样两个岛上的岛民就可以带着自己岛上的通证去交换其他岛上的物资。两种不同的货币可以开始在两个岛上流通起来实现互联互通。建立IBC之后,女神岛上的岛民如果想去阿童木岛上生存,不需要把IRIS兑换成ATOM也可以开心的生活,用自己的IRIS可以在阿童木岛上买卖物资来维持生计。

根据上述例子,ATOM和IRIS通证就是Cosmos生态上的每个“孤岛”(Hub)的专属通证,IBC最初的用途是实现跨链通证转移。当然,为了便于理解中间很多复杂繁琐的工序都简化,但这已经是一个很好的开始。

如何使用Cosmos 跨链协议IBC?

了解了IBC的最初用途之后,想进一步了解它是如何实现从无到有的,那就不得不提及其中最重要的一个模块-ICS20 跨链转账。 这是IBC Transfer的核心模块资料,可用于构建DeFi应用。由IRISnet团队完成了开发,并且提供了接口示例,同时也有移动钱包演示端到端的应用,让用户直接通过移动钱包体验IBC转账。

当你理解了原理之后,如果能立即体验一下自然是再好不过的事,可以加深印象的同时,还能体会跨链转账的乐趣。话不多说,点击下方二维码立即下载体验。

完成下载之后,在IRIS Hub和Cosmos Hub上分别点击创建钱包,导入助记词,和设置密码。

为了避免语言重复,这里只演示了如何把IRIS 从IRIS Hub 转移到Cosmos Hub上,反向的操作过程基本一致:

1)获取IRIS:在IRIS Hub上,点击【IRIS】进入「交易记录」,稍后点击【水龙头】即可获取测试网上的10 IRIS,这里的IRIS领取数量是不受限制的,但是每20秒才能再次领取10 IRIS;

2)尝试跨链转账从IRIS Hub到Cosmos Hub:在「交易记录」中,可点击【付款】,在「目标链」那一栏选择「Cosmos Hub」,输入或扫描Cosmos Hub 地址,填写数量以及密码完成转账;

3)完成跨链转账并查看交易详情:在「交易记录」中可以看到已接收到的IRIS,点击单个交易,即可看到交易详情。

注意:

Rainbow 钱包 (IBC) 目前连接的是IRISnet测试网,领取的IRIS仅限在测试网使用。

当然,您还可以下载官方Rainbow钱包参与安全且去中心化的链上治理,以及使用Rainbow钱包充IRIS 至币安DEX并可查看双向充提交易记录。(IRIS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