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凡体验的杰出之作:联想全球首款折叠屏笔记本ThinkPadX1Fold

2020-10-26 14:26:07
来源:

  【摘要】 10月22日,联想举办ThinkPad X1 Fold思想发布会,发布了全球首款折叠屏笔记本电脑ThinkPad X1 Fold,并宣布ThinkPad X1 Fold 5G版全

10月22日,联想举办ThinkPad X1 Fold思想发布会,发布了全球首款折叠屏笔记本电脑ThinkPad X1 Fold,并宣布ThinkPad X1 Fold 5G版全球首发。

联想集团副总裁、中国区中小企业事业部总经理王忠,以ThinkPad首席思想官的身份向用户介绍了ThinkPad X1 Fold,他表示:“以思考进化时代始终是ThinkPad的使命,ThinkPad以笔记本电脑应有的尺度,真正定义了笔记本电脑。ThinkPad X1 Fold的诞生将是一次全新的物种爆发。”

从去年在TechWorld上首次亮相后,ThinkPad X1 Fold就引起了行业的广泛关注,这款产品汇聚了众多前沿性技术,首发折叠屏、5G全互联、融合新交互等特点,让其成为引爆行业进化和带来全新体验的新物种。

永立潮头,是每一家公司的梦想,但是很多公司苦苦追寻而无法梦想成真。我们看到,近三十年来,ThinkPad不断自我挑战,时刻推陈出新,其背后的密码则是:思考。

ThinkPad与时代引领者同频,一起思考,一起进化,不断挑战自我,打破自己和产业的舒适区,只有这样,才可能引领未来潮流。

思考为本 传承与蜕变同在

只有不断的思考,才能一直站在高处。这样的精神,是ThinkPad和诸多产业引领者的立命之本和发展基石。

能看到多远的过去,就能展望多远的未来。在PC领域,ThinkPad是一个特立独行与真实的存在,诞生28年以来,没有一家公司不把它作为对标对象,没有一家敢于忽视它的存在。

回顾过往,我们会发现,ThinkPad从诞生以来,它就走在荆棘与鲜花遍布的路上,打破产业天花板的同时,不断赢得用户的赞誉。

1992年,ThinkPad 700c诞生,领导移动计算技术发展的历程从此开始,随后诞生的ThinkPad 750c跟随人类登上太空,同时改变了人类对太空的研究方式。自1992年之后,PC业内有了ThinkPad、小黑的名号,也让业界有了ThinkPad笔记本电脑与其他笔记本电脑之分;

1995年,ThinkPad 701c横空出世,这是一款十分具有机械感的笔记本电脑,键盘采用可伸缩式设计,因为开合时的优美形象被冠以“蝴蝶机”之称,它也被纽约MoMA现代艺术博物馆永久收藏。蝴蝶机不单是ThinkPad的里程碑,更是PC业内的传说和传奇;

1998年,ThinkPad 600问世,刷新了当时行业对性能与便携的理解,这也是ThinkPad历史上销量最大的机型之一。老凉就是从这款产品开始接触并爱上ThinkPad,当时那台机器我用了6年,直到现在还一直珍藏着。

致力思考的ThinkPad,陪伴我度过了20年的媒体生涯,这么多年来,老凉用过的还有ThinkPad T42以及多代X1 Carbon、隐士等等,看到ThinkPad 600,真有叔青回的感觉了;

2003年,ThinkPad X30/T30率先将蓝牙、Wi-Fi、GPRS等功能纳入笔记本中,T41更是引入安全嵌入式子系统与指纹识别,满足了用户用科技来提高安全需求的体验;

在联想收购IBM PC业务后,融会贯通注入两家PC创新基因,让ThinkPad更强大,思考也从未间断。完成收购的2005年,ThinkPad推出第一台变形本X41t,开创多模笔记本时代。联想向外界展示:ThinkPad从来不是中规中矩,而是要不断打破规矩,打破条条框框,不给自己设限。

2008年问世的ThinkPad X300,装进信封的笔记本电脑,让产业惊艳、追捧,超便携+碳纤维+全接口的组合,相比竞争对手的产品,出门还有带一堆“外设”,ThinkPad坚守轻薄、创新,不妥协,这是最基本的底线,而不是为了超薄放弃体验;

随后,ThinkPad不断加深对行业的探索,并积极更新各个产品线,T、E、X等系列都不断有精品问世。同时,根据用户需求特点,ThinkPad还衍生出一些新的产品系列,2013年,ThinkPad推出ThinkPad X1 Carbon系列,再次革新业界对轻薄商务本的定义;

……

可以说,从诞生日起,每一台、每一代ThinkPad都见证并推动了PC行业的进化,同时也对PC市场的细分时代进行深远探索,尤其是每一次ThinkPad的更新,都会给PC产业带来全新的启迪。

图为联想集团副总裁、中国区中小企业事业部总经理王忠

正如联想集团副总裁、中国区中小企业事业部总经理王忠所说,ThinkPad以笔记本电脑应有的尺度,真正定义了笔记本电脑。

的确,笔记本电脑的定义没有定式,从来就是用来打破的,但是PC产业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各个领域充满了天花板。即便是大家都明白超轻薄、折叠屏、全场景等趋势,但是依然鲜有人站出来打破产业僵局。

这次ThinkPad X1 Fold,就是为了颠覆和打破而来。折叠风暴,正在从智能手机转向平板电脑和PC领域,ThinkPad再一次抢跑,用ThinkX1 Fold来展现自己的决心与行动。

笔记本电脑是个成熟、复杂的产品,它扮演的角色是生产力工具,因而每一个部件、每一个领域的变动、改进、突破,都要突破很多技术门槛,折叠屏笔记本电脑不只是换个屏幕,而是设计、工艺、散热、耐久及整机等诸多方面都具备相应的解决方案。

在ThinkPad X1 Fold身上,折叠屏是由5层屏幕堆叠而成,并配合独特设计的折叠转轴铰链设计,这除了能给用户带来更加完美的折叠体验外,还能保证30000次以上开合耐久度测试。

从这款不太一样的ThinkPad,我们看到。破界的折叠屏设计,5G以及全新的键盘与手写笔等交互方式,这是ThinkPad的思考精神传承、延展,也开启了笔记本电脑行业的新时代。

多维创新 人机交互革命来临

每一代ThinkPad,既有传承,也有创新。这一次,ThinkPad X1 Fold带来的颠覆感更加彻底。

在ThinkPad的理念中,黑色是所有颜色的原点,也是最能诠释商务办公性质的一种颜色,所以ThinkPadX1 Fold依旧采用了黑色设计,只不过在选材上增添了皮革包裹机身,这也让它的高端、旗舰、奢华的市场定位更加清晰。

在ThinkPad X1 Fold身上,科技与前卫体现得十分自然,最直观和最独特的设计就是折叠屏,这是折叠屏首次正式进入PC领域,很自然地带来人机交互方式上的扩宽和升级,折叠屏触控、实体键盘与手写笔等融合在一起,带来了全新的交互体验,这也使得笔记本电脑可以涉足丰富的应用场景。

有意思的是,ThinkPad X1 Fold采用创新的折叠屏的同时,并没有“忘本”,那当然是键盘啦,它巧妙地在折叠的机身中“藏”了一个名为“Lenovo Fold Mini”的实体键盘,通过蓝牙连接,ThinkPad X1 Fold可以满足更多的应用场景。

LenovoFold Mini 键盘十分轻薄,没有了小黑粉们熟悉的小红点,它可以通过磁吸附着在屏幕没有摄像头的一侧,同时为自身充电。

当然, Lenovo Fold Mini 键盘打破了很多外界对外接键盘的印象,也让ThinkPadX1 Fold作为首款折叠PC在功能与交互方式上更为全面。但对于很多“小黑粉”或已经对ThinkPad键盘手感中毒的用户来说,这样的创新可能需要一些时间适应。

这里需要解释的是,ThinkPad产品系列针对用户类型做了详尽的区隔与细分,不管是哪类用户都可以找到自己适用的产品,ThinkPad X1 Fold显然是针对高端商务人士设计,在便携与性能上都进行了极致升级。

ThinkPadX1 Fold整机重量999克,13.3英寸的屏幕通过折叠只有9英寸大小,甚至可以放入手包当中。性能方面,ThinkPad X1 Fold采用的是英特尔混合技术的英特尔酷睿i5-L16G7处理器,并为其配备UHD Gen11 显卡,能够在有限的尺寸内提供卓越的英特尔酷睿性能和全面的Windows兼容性。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确保散热的高效,ThinkPad X1 Fold最薄处的机身中还被安置了一枚3.5毫米厚的主动散热鹰翼风扇,并在主板两侧搭配大面积均热板,通过三明治结构全包裹主板及CPU,为其性能的释放提供保障。

除了便携方面有了全新进化,ThinkPad X1 Fold更是ThinkPad带领PC产业进入5G时代的标杆性产品。ThinkPadX1 Fold全面支持5G互联,网络延迟低至1ms,让先锋商务人士无论在室内还是室外都能保持与世界的实时连接。

速度增快,人机的交互方式也在拓展。Lenovo Fold Mini 键盘可以让X1 Fold变成一个桌面笔记本电脑,然而除了这个模式,X1 Fold还能以“书本式”、“平板电脑式”、“直立式”等多种形态,在平板电脑模式下,用户可以用Lenovo Mod Pen手写笔直接书写。

不仅如此,ThinkPad X1 Fold还支持Lenovo Voice功能,可以使用语音对电脑进行控制;同时搭配Lenovo Mode Switcher模式切换插件,用户能够在一键之间切换单屏幕显示和双屏协同分屏模式,满足复杂场景的最佳人机交互状态。

这样的设计,让人难免感慨,曾几何时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设备,曾试图替代PC成为新类型的生产力工具,而事实表明,PC、笔记本电脑仍无法替代。ThinkPad X1 Fold,有了折叠屏、特殊设计的键盘、手写笔、智能语音,以及5G互联等全新特性,总体来说,它不是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的跨界,而真真正正是PC业界一次蜕变。

ThinkPadX1 Fold:思考开启进化新篇章

总有人谈到PC已死,PC夕阳等观点,但是联想与ThinkPad对这种论断从来都是报以微笑,因为只有弄潮儿才知道波浪的魅力与浪花的美。

此前IDC发布的第三季度数据显示,全球PC市场增长14.5%,可以说是全面复苏。联想作为最懂PC的产业巨头,坚信行胜于言。ThinkPad一步一个脚印,印证PC产业不但不会消亡,反而因为技术创新而变得更加强大。

在笔记本电脑市场耕耘28年,ThinkPad一直领先业界,每一次产品发布都引领PC产业的趋势,这一次的ThinkPad X1 Fold,是生产力的蜕变与人机交互的进化,ThinkPad积蓄多年的特质都得以体现。

纵览近些年来的PC市场,可谓是大浪淘沙,风云变幻,之前的很多老玩家跟不上时代或经营不善而无奈退场,与此同时,很多新玩家跃跃欲试层出不穷,这种背景下,对于PC市场的领头羊联想而言,面临着前后夹击。

前有自己——当一个公司取得全球第一,最大的挑战也就是自己,一方面联想要突破自己,另外则是肩负产业使命,引领业界实现突破;后有诸多新老玩家,试图抢食更多蛋糕。

ThinkPadX1 Fold是一个很好的例证,适时而出,不但印证了联想与ThinkPad的创新能力,也为业界指明了方向,它以新物种的姿态出现,用全新的设计理念触碰未来的交互方式,告诉人们,ThinkPad仍然站在时代前沿。

如今的用户更加挑剔,没有创新度和良好体验的产品,无法吸引他们的目光。PC已经存在了几十年,产业的创新充满了天花板,这也是过去很长一段时间PC市场连年降低的原因。

刚才提到的2020年Q3 PC市场大幅增长,一定程度上是因为在疫情的影响下,为了保持商业活动与在线教育的连续性,PC需求量大幅提升。从本质来讲,PC行业仍然处于创新僵局当中。

通过折叠屏创新与5G技术加持,ThinkPad X1 Fold重新定义了高端商务的概念,同时也引领PC向新时代迈进。极致的便携性与超前的性能搭配,满足先锋商务人士对多变业务模式实时掌控的需求;5G全互联与交互方式的拓展,让用户与世界连接不间断的同时,还能在复杂的应用场景下灵活切换。可以说,ThinkPad X1 Fold为高端先锋商务人士展示了一种新办公的打开方式。

很多时候,我们就像《三体》中说的那样,“多想”,是一种思考力,更是一种行动力。思考是ThinkPad的基因所在,多年来它不断以思考进化时代,可能也正是理念的匹配,让ThinkPad与电视剧《三体》有了全方位的连接。

思考并不只是想想,更不是说说,而是去思考,成就思考。让思考成就思考,是任务是使命是责任。ThinkPad不断思考不断挑战自己,不断延续思考,这就要求自身必须经得住岁月和场景的考验。

说这些有些老生常谈了吧,ThinkPad需要通过12项严苛测试,来保证产品质量的超级品质,此外,联想7*24小时400高端专线,让用户在全球各地都能得到实时服务。在中国,联宝科技为ThinkPad提供强大的生产力保障,此次针对ThinkPad X1 Fold的生产,联宝科技还独立开发了全新的自动化折叠笔记本电脑生产线。

正如ThinkPad 750c跟随人类进入太空,改变人类研究宇宙方式一样,此次发布的ThinkPadX1 Fold也将会跟随IPPA科考队踏上探索北极的征程,帮助人类开启国际极地保护协会2020年度科考项目的研究。

ThinkPadX1 Fold小巧的身体上,附着了ThinkPad的基因与光环,同时打破自我和产业的舒适区,传承与创新,ThinkPad以思考实现自我升级的同时,以思考不断帮助人类探索自然奥秘及更多的商业神话。

思考,是与时俱进的进行时态,思考不同时代用户的需求一直是ThinkPad不断创新的动力源泉,也是其基业长青的奥秘所在。ThinkPad X1 Fold,作为PC业界新物种,打破了当前的产业创新僵局,势必引起一波新的潮流。未来,已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