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读:人生如茶,静心以对

2020-10-25 08:31:56
来源:

  【摘要】 有人说:茶本质洁,是天涵地孕的一片树叶。茶是蕴了天地灵气的,让喝它的人会不知不觉的心生喜爱。不知道自己是怎样爱上茶的,小时候渴望喝

有人说:茶本质洁,是天涵地孕的一片树叶。

茶是蕴了天地灵气的,让喝它的人会不知不觉的心生喜爱。

人生如茶,静心以对。

不知道自己是怎样爱上茶的,小时候渴望喝茶,是喜欢在寒冷的天气里,一口茶入喉后那种暖暖的穿肠入肚的感觉。

青海人最喜欢喝的是用茯茶熬出来的茶汤,叫:“熬茶”。

那时候家家都有火盆,不但用来取暖,还可以熬茶。

冬天农闲的时候,一家人围着火盆,吃着用炭火煨出来的土豆,喝着慢慢熬好的浓浓的茶,再苦的日子好像都变成了甜蜜的回忆。

农忙时候,清晨起来第一件事情便是生火煮茶。这时候的茶,只是将茶叶放到水里煮开,一大锅茶煮好后,用大碗盛着,早点就着茶,匆匆的喝下去,似乎将一夜的温暖用茶水固定到了胃里。

人生如茶,静心以对。

经过几十年的岁月,喝“熬茶”的习惯一直没变,从小到大对“熬茶”的喜爱一直延续着,哪怕岁月更替,时代进步,生活质量上升了一个又一个的台阶,茶罐里也储了各类比茯茶价格更高的茶叶。

有时候,朋友在家相聚,都会建议:熬点茶喝吧。似乎熬那种几十甚至十几的茯茶喝,成了最美好的事情。

几个人,天南地北的扯着,回忆着过去的人,过去的事。慢慢的喝着茶,似从茶香里回味着过去的日子。即便不喝,便那样捧着熬出来的热茶,双手握着,感受着茶温透过杯身传递到手心里,通过手心漫延到身体的各部。似捧着几十年的岁月,握着过去与现今的美好。

人生如茶,静心以对。

长大后,一直保持着喝茶的习惯,即便是上学住校期间,每天都会将饭盆当做茶壶,泡了大盆的茯茶喝,似乎每天都在品尝着家的味道。

岁月的沉淀并没有改变我对茶的喜爱,只是将年轻时候渴了喝茶的习惯升级为闲了便喝茶,茶的品种也多样化,红茶、绿茶,变换着喝,始终不变的,只是每天必须喝一杯熬的茯茶。

喝茶成了一种爱好,无关需不需要,尤其是退休以后。

退休后的生活,不仅仅是身体的闲适,也是一种心情的闲适。此时的生活,无关日月,无关季节。

可以在一个阴雨绵绵的清晨,手捧一杯热茶,看窗口随风飘进来的雨丝,慢慢的浸湿室内的空气,和着茶香氤氲开,一屋的气息,便都有了茶的味道。

也可以是在冬日的暖阳里,捧一本书,看案头茶香袅袅,就这样蹉跎一日的时光。

人生如茶,静心以对。

日子似乎是随着茶在过,一杯茶在手,似握住了岁月,握住了宁静,握住了过往的精彩。

于一杯茶里回味人生,似在看一片叶的展开,从稚嫩到成熟,不只是记忆的回放,有着的是回味犹甘。

只不过品茶可以由浓到淡,品着,品着便无了味道。而人生,若从懵懂无知里品起,品一遍,便有一遍的感悟,便有一遍的不同。虽品不到超然,却也可以于一次次的过往回看里挑出瑕疵。

抓一撮茶叶入杯,沸水入内,看茶叶浮沉,看茶色变深,轻嗅茶香升起,入口,任茶味裹住舌尖,由苦涩到甘甜,要细细的尝,慢慢的品,才会于浓淡里品出味道。

如人的一生,只有停下脚步,回过头,一段一段的看过去,才可以看得清楚。

人生如茶,静心以对。

都说年龄大了,都喜欢回忆。年轻的时候,也许看老年人回味过去是一件可笑的事情:好汉不提当年勇,人是活在当下的。

可如果人生没有回忆,怎么可以感悟,怎么可以看到那份不足,又怎么可以领会到人生的意义。

人生如喝茶,如果总是匆匆,便如解渴的茶一样,一饮而尽,不知其味。日子细细的过,便会过出味道,事情慢慢的做,便能领会到技巧。

生活蕴藏着岁月的醇厚,日子是岁月里抽出的一片片叶,自聚集了时间的精华。如一饼陈年的熟茶,越发酵越浓厚,越放置越有味道。

人生如茶,是需要静下心来,慢慢的品的,这样才不会错过一季花开,也不会遗落一回初雪的飘落。

人生如茶,静心以对。